A1版:集团新闻总第3218期 >2023-04-07编印

十大创效标杆项目之六
抓管理 促生产 增效益
--二公司万象南铁路项目
刊发日期:2023-04-07 阅读次数: 作者:商务管理部严若焓
  2020年5月14日,万象南铁路项目中标,合同额88929万元,项目位于老挝万象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工期紧张、国外采购困难等诸多难题,项目部将管理责任、成本责任层层落实到岗、到人,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管理提升,实现了各项经济指标。
   1.以广泛调查为基础,合理选用优质劳务队伍。在老挝,疫情肆意、工期紧张,劳务队伍及劳务人员引进是项目开工面临最为严重的问题,项目部积极与先期各标段联系,以队伍施工能力、信誉度、业主单位评价等为参考,筛选出最优质的队伍进行谈判,最终确定了劳务队伍,打破了国内人员设备进场难的局面,节约了时间,赢得了工期。
   2.以合理选用分包模式为手段,严控施工图数量。项目实行购土与填筑相结合的模式,以施工完成的断面方结算,优先选择有取土场,有挖运及填筑能力,能够快速的处理地方关系的土石方队伍,结合项目运输实际,在分包单价中考虑填筑土方松散系数的同时,还考虑土方运输过程中,利用地方道路的费用,确保分包队伍单价合理,且杜绝后期纠纷。
   3.以优化施工方案为手段,促进二次经营创效。项目组织人员积极参与施工调查,狠抓软基处理变更、优化取土方案等做足二次经营开源创效,找出盈亏点。合同清单C组料填筑以及基床加固填筑砂石,设计数量较大,施工中通过多种途径获取填料,并且施工成本差别较大。通过比选,项目有针对性地改变了施工方案,不但最大限度地加快了施工进度,而且达到效益最大化。项目路基土石方C料填筑263.5万立方,通过对比优化取土方案,每立方米节约20元成本。在基床加固填筑砂石主要作用是透水,填筑碎石及砂卵石透水效果不受影响,经对比分析并取得业主同意之后,采用砂卵石填筑,节约了成本,增加了效益。
   4.以专项考核为抓手,严控项目成本。项目每月对已完桩基进行严格考核、及时兑现,最终桩基施工结束时,混凝土实际损耗率为7.5%,达到了预期效果。
   5.激励员工一岗多责,降低管理成本。项目采取由现场既有的技术人员,同时参与现场施工管理的方式,大大降低了现场管理人员数量,由原计划的91人缩减至61人,每月每人节约成本约2万元,大大的缩减了现场的管理成本,同时加大激励力度,发挥一线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现场管理高效快速推进。 (商务管理部严若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