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217期 >2023-03-31编印

一公司:“三抓实”助推高质量发展
刊发日期:2023-03-31 阅读次数: 作者:一公司
  近年来,一公司主动适应市场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敢于自我革新,通过“三抓实”激发动能、聚焦中心、强根铸魂,持续推进管理提升,企业经营产值效益全面取得突破,员工思想能力作风不断改进,始终保持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
  抓实经营,打造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一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坚持经营规模与质量并重、自主经营与辅助经营并重,强化经营统筹与风险防控,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一是全面强化经营主体责任。明确经营各层级主体责任,突出将责任链条延伸至项目经理端口,推动自主经营、属地经营、滚动经营、阵地经营、全员经营走深走实、见行见效。2020至2022年属地经营承揽累计58.41亿元,滚动经营承揽累计259.64亿元。二是建立健全经营制度。对经营管理、要素管理、考核管理、分部管理、阵地经营、项目评审、项目长工作指南等经营管理体系文件梳理修订,形成了由3个管理办法、5个实施细则、3个工作指南组成的“3+5+3”制度体系。三是配齐配强经营队伍。坚持“精英经营”原则,在全公司和面向社会公开竞聘,坚持岗位需要与竞聘结果相结合,把学历高、经验丰富、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才选拔到合适的经营岗位上,为高质量揽活提供要素支撑。四是统筹优化经营区域布局。根据集团公司区域经营规划和“5+3”经营发展战略,布局了5个重点区域、3个次重点区域、7个城轨城市,且均单独设有经营分部、25个经营网点,做到了重点城市全覆盖。2020至2022年新签合同额分别为184亿元、196亿元、248亿元,经营规模连创新高。
  抓实管理,把牢高质量发展“主方向”
   坚持“一切工作到项目”理念,一公司聚焦管理提升、价值创造,走精细化效益化管理之路,最大限度地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经济效益,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化开展大商务管理。公司层面和项目层面分别成立大商务管理领导小组,落实“一把手”工程和“一盘棋”思路,“铁三角”全程参与,提升了项目创效能力;组建商务管理部,配备商务人员,明确“商务策划、目标责任、成本控制、二次经营、工程结算”五大职能,出台《商务管理实施方案》,梳理和完善配套制度20余项;分阶段、分层级组织大商务管理的学习宣贯,对标先进,组织商务人员到中建五局调研学习,不断汲取经验、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二是深化项目关键指标管理。2020年以来,大力推行项目关键指标管理,截至目前,项目管理11项关键指标全部启用数字化管理模块,并与各业务系统关键指标进行了数据关联,数据一次性录入后可供公司各系统共同使用,在各系统数据联通共享后,实现了数据分析更加快捷准确,偏差预警更加及时有效,充分发挥了管控平台,数据高度集成、自动统计分析、智能预警提示等优势,为决策提供了科学、可靠的信息管理支撑。三是深化资金管理。将资金预算管理与经营业务及结构变化结合,及时对资金使用进行调剂,不断提升对资金盈余和空缺的预见性;坚持“收支两条线”原则,实现模拟AB账户管理,保障资金安全可控;紧盯“双清”、压降“两金”,加快资金回笼进度,做好工程建设事前、事中、事后的配合交接工作,积极推进现金流自平衡管理。三年来,营业收入增长20%,净利润增长134%,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正,各项经济指标稳中向好。
  抓实党建,筑牢高质量发展“主阵地”
   一是着力基层党建工作。将原项目群、项目部、分公司党工委调整为党支部,并配备了专职党支部书记,促进了基层党建业务工作的优化整合。坚持每年开展政工人员培训、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和考核评价工作,实行党政领导交叉任职,促进党务干部专业结构和能力复合化。大力开展“勇当先锋、勇争一流、勇创效益”党建主题活动,推进“党建+X+创效”模式,带动全员不断增强创效争先的意识和能力。二是着力企业文化建设。大力宣传践行“开路先锋”文化,设计了“开路先锋”文化主题展板和标语,建设了“开路先锋”文化展厅,梳理了企业历史沿革、辉煌业绩、各类荣誉、先锋人物,立体展示了“开路先锋”文化的内涵和外延。结合企业的发展历史和实践,征集确定了“人和、效先、诚信、共赢”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总结提炼了“攻坚克难、敢为人先、勇争第一”的企业精神传承,明确倡导了 “创效创誉光荣,亏损浪费可耻”等6条项目管理行为准则。三是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利用理论学习、主题教育活动等多种渠道,组织各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和上级关于从严治党、依法治国的要求,通过“两会”等各种会议,大力宣传“从严治企、从严治党、从严管人、从严执纪”的“四严”要求。制订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一岗双责”实施细则,每年向领导班子成员发放履行“一岗双责”督办单。广泛推行“晒”的方式,对各类考核结果、督导发现问题、业务违规事项等现象全面曝光,对相关问题通过通报批评、责令整改、罚款、约谈等方式予以处罚和鞭策。严肃追责问责,制度执行越发刚性,队伍纪律更加严明,工作作风更加务实。(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