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206期 >2023-01-06编印

抓实支部建设 筑牢战斗堡垒
二公司全面促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刊发日期:2023-01-06 阅读次数: 作者:张胜初
  湖南衡阳讯 去年以来,二公司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建强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建赋能生产、赋能安全,全面推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强化制度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支部组织力。二公司党委将基层党建与“基础管理提升年”紧密结合,进一步健全基层管理制度,修订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等6项管理办法,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有章可循。发布了2022版《党支部标准化工作台账》《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目标管理分解表》,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夯实了党建标准化建设。
   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支部战斗力。抓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和党员队伍建设,自主培训党支部书记35人,送外培训党支部书记7人,线上培训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15人,全年共发展新党员15名,按期转正23名。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发挥了考核评价的激励约束作用。坚持选树优秀典型人物,开展了“喜迎二十大·献礼党代会”系列宣传报道,对在经营、管理、党建等岗位表现优异的职工进行集中宣传,充分发挥了先进模范示范作用,营造了“人人学榜样、人人当榜样”的良好氛围。2022年,1名党支部书记荣获“中国中铁优秀党务工作者”,4名党支部书记荣获“中铁五局优秀党务工作者”,6名党员荣获“中铁五局优秀共产党员”。
   强化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支部凝聚力。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2022年新成立党支部5个,撤销党支部16个,部署14个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并及时更换、补充、配齐党务人员,确保了基层党组织应建尽建、党务人员应配尽配。根据公司领导班子分工,及时调整党建联系点,切实组织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组织开展党建活动。深入开展“勇当先锋、勇争一流、勇创效益”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召开现场推进会,并在兰太项目、武汉地铁十二号线等多个项目开展督导会,确保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在基层单位走深走实。同时,以开展“三勇”党建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全公司范围内设置党员先锋岗456个、红旗责任区43个,推进党员安全隐患排查和科技攻关专题活动,仅广绵、武汉轨道交通12号线、兰太等项目通过开展党员科技攻关实现创效2400余万元。2022年,公司13个基层党支部荣获局 “优秀党支部”称号,5个党支部荣获“中铁五局先进基层党组织”。 (张胜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