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206期 >2023-01-06编印

新能源助力项目降本增效
刊发日期:2023-01-06 阅读次数: 作者:
  五公司高原铁路项目处于色季拉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雅鲁藏布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南迦巴瓦峰核心区,生态脆弱,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难度大。项目部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技术,加快项目建设,助力降本增效。
   为践行“创新、协同、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环保理念,项目部在重点隧道7#横洞施工中应用新能源设备,并将之与隧道大机配套施工相结合,在改善隧道内施工环境、提升施工进度、强化安全质量和成本控制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项目部建设了占地面积1500平方的新能源补给中心,采购了1台新能源挖掘机、1台新能源装载机、5台新能源自卸车和4台新能源搅拌车,中心内信息化室结合厂家后台动态监控每台设备的运转时间、充电量耗电量,问题故障等数据,确保每台设备都在安全、正常运转。
   通过新能源设备的使用,极大改善了施工作业环境,提高施工效率,达到了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目的。电费成本比汽车运输油费节约1271万元。较传统内燃设备,减少131万升柴油燃烧排放的有毒有害气体,同时预计减少向大气排放燃烧1.08万吨柴油的尾气,也为隧道超高水温岩温和岩爆工况下的正常作业提供了保障。项目新能源运用获业主绿牌奖励,同时,为项目施工生产和降本增效提供强大助力。 (杨兴李元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