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206期 >2023-01-06编印

厚积薄发 起舞湾区
——华南公司深大城际大运站项目施工纪实
刊发日期:2023-01-06 阅读次数: 作者:谢崇志刘艳
  深圳、东莞以及整个珠江三角洲,是在改革开放中最先崛起的土地。她以光芒四射的活力和特殊的区位优势,为各路英雄豪杰搭建了展示风采的舞台。
   在这个广阔的舞台上,华南公司大运枢纽项目的全体参建职工在快速有序地干完大运枢纽站后,以良好的社会信誉和施工实力一举中标深大城际项目。五年来,他们扎根深圳,起舞湾区,用青春和汗水,用智慧和力量,在深圳地铁大会战中一路凯歌高奏,把中铁五局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攻坚克难进度遥遥领先
   深大城际大运站位于龙岗区龙飞大道上,车站总建筑面积3.98万平米,车站长305米,为地下四层单岛双线式车站,采用明挖法与盖挖法结合施工,车站两端提供盾构始发,地下管线改迁复杂,涉及Φ1400给水管、Φ400燃气、10KV电力改迁及通信管线等,被列为全线控制性工程。
   自2021年11月20日进场以来,为拓开施工作业面,项目团队紧张有序的组织桩基设备施工作业队采取见缝插针、先易后难的方式,在绿化、管线没有迁移前提下,组织10余人挖探沟、修理枝叶,在不破坏管线、绿植生长的条件下,展开桩基施工作业,从只有4台桩基作业面,拓展到16台桩基同时作业的工作面。他们还夜以继日的疏解方案优化,采取局部优化绿化迁移方案。同时充分利用原大运枢纽外围关系优势,在绿化迁移全面滞后8个月、前期工程滞后6个月的情况下,项目成功于2022年4月30日完成南侧疏解4车道倒边,实现了大运车站施工工作面全释放与施工连续,成为了全线第一家车站全封闭单位。
   通过团结力量、攻坚克难,于2022年11月20日实现全线第一个围护结构封闭的车站,为大小里程提供盾构始发奠定了基础。
   优化方案高效完成阶段目标
   “我总觉得这疏解方案还可以更优化、更合理、更适用。”抱着敢于质疑、勇于求证的态度,项目总工程师杨飞在接到基坑围护结构的原设计施工方案后如是说道。
   大运车站主要工程有围护桩及工程桩共计1184根,土石方量47.8万方。从项目进场到达到提供盾构下井条件,只有不到18个月的时间。为此,必须在2022年完成桩基施工,且车站大小里程土石方开挖至负二层,一年的施工时间实在是太紧迫了。
   为此,项目部成立了以“广东省技术能手”“中国中铁劳模”获得者丁岳森为带头人的“丁岳森劳模创新工作室”,主要技术人员通过加强与设计院沟通,深入了解设计意图。同时团队不断优化技术方案和施工组织,一遍一遍地排施组,力争在技术方案和施工组织上找出最优。
   优化方案敲定后,项目各部门立即开始着手办理道路、管线迁移手续,制定施工方案。经过项目团队的不懈努力,各项手续办理齐全,实现了基坑全围蔽施工目标,为后续大干创造条件。
   “大运车站地质为微风化岩且占比大又有岩溶发育,车站距离颐安小区110米,按照环保规定,晚上八点到早上八点,中午十二点到下午二点期间不能施工,有效施工时限短,施工工期骤减,劳动力效率低下。”现场副经理赵洪说到。
   为能按期全部完成桩基,项目部将桩基划分为三个区域施工,加大机械设备的投入,先后配置桩基施工设备24台,最高峰旋挖钻机16台,吊车7台,设置了3个钢筋场加工点,配齐、配足物资材料。安排物资专员驻守商品混凝土站,确保混凝土供应正常。配置施工作业人员220人,找缝插针,抢抓白天有效施工时间作业。
   在施工中,项目部充分总结运用大运枢纽桩基施工经验,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在桩基施工顺序、空灌高度掌握、监测声测管保护、溶洞处理、桩基垂直度控制及超危大格构柱吊装盯控等安全质量施工方面进行严格管理,为桩基施工质量、设备交叉作业、吊装安全方面取得了胜利。在环保高压环境下,于2022年11月28日车站1184根桩基全部完成,标着大运站进入车站开挖施工阶段,大规模土石方开挖施工随即全面铺开。
   拼搏奉献汗洒深大终不悔
   有一种力量叫精神传承,有一种担当叫拼搏奉献。在大运站施工现场,有这样一对父子兵,他们对工作任劳任怨,从不叫一声苦和累,深受员工的夸奖和好评。
   父亲叫王德富,是桩基施工班组,先后在京沈高铁、深圳大运枢纽、大运车站等项目施工桩基工作,他每天奔走在施工现场,风雨无阻,兢兢业业。儿子叫王梓是,是一名技术员,哪里需要哪里去,哪里艰苦哪里冲,工作认真负责,不论白天黑夜,只要工地在施工,随时都坚守在岗位上。
   “落、落,往北,落一点,慢点,停......”45岁的邓小荣是工地吊车司索工。丈夫王兴华是现场领工员,俩人是工地上甜蜜的“夫妻档”。每天清晨,他们便结伴从项目部生活区走向项目工地,开始一天的忙碌。
   吊车司机除了操作控制,地面还需要配一名指挥,才能精准地将建筑材料运到需要的地方。她是吊车司机的“眼睛”,能准确的看见每个角落。
   当问起工地工作是否辛苦时,邓小荣笑着说,工地条件确实艰苦,但经常会收到丈夫特意准备的巧克力,“那一刻吃在嘴里,甜在心头。”习惯了工地生活的邓小荣认为,能陪着丈夫一起工作也是一种幸福。
   项目经理莫成,除了夜间上工地值班外,晚上11点前很少离开办公室,或总结当天的施工情况,或探讨研究施工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加班加点工作。项目总工程师杨飞,工作上兢兢业业,技术上精益求精,诲人不倦,从无怨言。项目书记杨臻,在负责征地拆迁工作中,不怕吃闭门羹,不怕坐冷板凳,为提前完成标段的征地拆迁做出了贡献。还有精打细算的财务部长钱晓雪,对工作精益求精的物资部长李刚,对事不对人、铁面无私负责安全工作的李广,不论白天黑夜、随时有事随时出发的项目部小车司机姚茂全、梁学勇……
   如今,建设者们仍在以火一样的激情,风一样的速度为深大城际大运站打造一条新的风景线,为中铁五局书写创誉塑形的新篇章! (谢崇志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