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205期 >2023-01-01编印

常益长高铁全线开通运营
刊发日期:2023-01-01 阅读次数: 作者:综合
  综合消息 2022年12月26日,中铁五局参建的渝厦高铁常德至益阳段开通运营,常益长段实现全线开通,三湘大地形成高铁大环线。
   渝厦高铁常益长段是国家 “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厦门至重庆、呼和浩特至南宁两条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15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分段建设开通。其中,益阳至长沙段已于2022年9月开通运营,本次开通为常德至益阳段。
   中铁五局承建3标33.4千米、标段590孔箱梁预制架设及66.83公里无砟道床铺设,以及长沙西动车运用所的施工任务。
   资水特大桥全长9267.57米,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大桥主跨上跨资水,主桥上部结构为(90+180+90)m连续梁拱,施工区域为Ⅲ级航道,水深达11米,具有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等特点。施工过程中,注重技术引领创新,持续优化施工方案,解决了水下爆破、双壁钢围堰和挂篮轨道预埋施工等技术难点,同时加大资源配置力度,全力开启“白加黑”工作模式,创造了29天浇筑完成102号墩0号块,24天合龙主桥连续梁的佳绩。
   在箱梁预制架设和无砟道床铺设施工中,积极开展工艺革新,攻克了CRTSⅢ型板式施工难题。动态优化施组,4支作业队6个作业面多点不间断施工,全力确保安全质量进度目标。2022年1月8日,完成全部架梁任务。2022年6月30日,完成无砟轨道施工。
   长沙西动车运用所,为国内首座“十字型”高铁站“列车4S店”,是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之渝长厦通道动车组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承担常益长高铁始发动车组存放、检修、保养和清洗任务。
   该所位于长沙西站西南部,占地面积895亩,新建房屋总面积5.8万平方米,已建成6线检查库、26条存车线,配套建成相关生产生活办公设施,预留4线检查库、14条存车线。
   常益长高铁开通运营后,将与早前已开通的黔张常、张吉怀、渝黔、赣龙、龙厦等高铁实现互联互通,不仅在全国率先形成环省高铁网络,同时还构建起连接川渝与湘赣闽地区之间最便捷的客运大通道,进一步完善了湖南通往粤港澳大湾区以及长三角城市群的高铁运输通道,强劲推动湖南东西部经济均衡发展、协调发展。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