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205期 >2023-01-01编印

团结奋斗勇毅建设王牌工程局
——2023年新年献词
刊发日期:2023-01-01 阅读次数: 作者:
  天仪再始,岁律更新。挥手辞别不同寻常、收获满满的2022年,我们以雄壮稳健的身姿迎来了2023年第一缕晨光。当新年钟声敲响的那一刻,我们心潮澎湃,激情满怀。
   回首2022,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应对各种超预期因素冲击,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2022年,对于中铁五局而言,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按照局“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引,对标对表世界一流企业建设要求,强力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构建大商务管理体系,克服国内外经济承压下行、行业市场竞争愈加激烈、新冠疫情反复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昂首迈向建设中国中铁王牌工程局的新征程。
   这一年,因艰辛方显勇毅,因磨砺始得玉成,也因奋斗凝聚力量。这一年,围绕“效益提升、价值创造”,纵深推进改革发展,全局面貌焕然一新。这一年,全体五局人团结一心,勇当开路先锋,踔厉奋发前行,交出煌煌五局答卷。
   重温过去一年,我们经营生产再创新高,攻坚克难凸显实力担当。先后中标滇中引水二期、汉广高速公路、新成渝客专、首个境外EPC设计施工总承包现汇项目等一批大体量优质项目。中标深圳根竹园等城市更新项目、宁夏牛首山等抽水蓄能项目、广西上林等国储林项目,充分体现城市经营成果,继续巩固中国中铁水利板块“领头羊”地位,有效开辟“第二曲线”发展路径,为企业实现规模发展、进入领军方阵奠定坚实基础。我们加强过程管控,强化资源保障,确保参建的成兰、广汕、杭衢、广州地铁等一批重难点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大瑞、成昆、和若、郑万、常益长、深圳地铁等项目按期开通运营;参与投资建设的青海格芒、云南玉楚等项目顺利转入运营期;在建高原铁路、广绵高速、渝昆高铁、滇中引水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西渝、瑞梅等一批新上铁路项目快速进场拉开会战序幕。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深化改革强化管控,健全机制增强发展活力。以创建“王牌工程局”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大力实施本部机构调整和职能优化,推动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优化经营区域布局,发挥投资带动作用,全面推进安全质量系统提升,加快促进“法商融合”,企业治理效能明显增强。坚持“一切工作到项目”理念,积极开展项目管理效益提升三年行动,扎实推动大商务管理落地,实施区域化项目群管理模式,完善激励约束和刚性考核兑现,切实加大项目指导帮扶力度,项目管控水平明显提升。
   回望过去一年,我们创新加强党建工作,政治引领把控发展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化新形势下项目党建工作,全面推进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作。“勇当先锋、勇争一流、勇创效益”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六提倡六禁止”作风建设、川藏铁路“心天路”党建品牌建设、“开路先锋”精神谱系发布、企业文化推进年等活动创新开展,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互融共促,全局上下形成了向上向善、争先创效的浓厚氛围。
   总结过去一年,我们忠诚履责回馈社会,创誉创优彰显品牌价值。局获评“2022年度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隧道结构建造技术分研究中心揭牌成立;获得1项鲁班奖、7项国家优质工程奖、5项全国实施用户满意工程奖;2个项目获得2022年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工地安全生产标准化学习交流项目,4个项目获全国公路水运建设“平安工程”冠名,6项工程入选“2022中国新时代100大建筑”,3项成果获得国铁集团一等奖,荣获第十六届中国品牌节“金谱奖”;五局文化馆被命名为首批中国中铁“开路先锋”文化教育基地;1个项目获全国工人先锋号,5个集体被团中央认定为全国“一星级青年文明号”,1人获“2021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1人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累计参与地方和行业抢险12次,共收到地方政府、建设单位感谢信40余封,获得社会广泛好评。
   扬帆远航,进无止境!2022年,我们以务实笃行的作风,唱响了逐梦新时代、新征程的最强音。2023年,我们将乘势而上,以团结奋发的姿态,谱写勇毅前行的五局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23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方针和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我们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2023年,全局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股份公司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推进“三勇”活动和创建党建品牌为抓手,坚持党建工作融入中心,着力推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切实发挥党组织把关定向作用,为早日建成中国中铁王牌工程局提供政治保证。
   我们要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2023年,全局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经营与生产两条主线,聚焦“效益提升、价值创造”发展主题,持续深化管理,锐意改革创新,毫不动摇推进王牌工程局发展战略,牢固树立经营龙头发展地位,着力优化生产组织管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分级管控,推进商务管理落地见效,加大机制创新和技术革新,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提升企业本质化安全发展水平,确保企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要有新担当,让我们在建设王牌工程局的新征程上努力创造无愧于企业、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五局的事业蒸蒸日上,祝全体员工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中铁五局党政工团2023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