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99期 >2022-11-18编印

局党委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报告会
刊发日期:2022-11-18 阅读次数: 作者:谭武军
  长沙讯11月16日,中铁五局党委在长沙办公中心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报告会,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全面推动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中铁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蒲青松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创造无愧于企业、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田波主持报告会。
   蒲青松在专题党课报告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的历史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
   蒲青松结合学习二十大精神的认识体会,联系企业实际,从领会“时代之变”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领会“中国之治”的内在逻辑,深刻把握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领会“真理之光”的思想力量,深刻把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历史责任;领会“复兴之路”的现实路径,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领会“强国之策”的战略部署,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领会“窑洞之问”的第二方案,深刻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等六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
   蒲青松强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求全局各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集中力量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贯。要根据局党委总体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学习培训,加强研究阐释,营造浓厚氛围,切实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奋力开创中铁五局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新局面。
   蒲青松强调,要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谋划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要进一步明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定位。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专门作出重大部署,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系统把握、全面贯彻;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开拓进取、自我变革的实际行动。在建设现代化企业的新征程上,要准确把握和顺应当前行业发展进程中的 “马太效应”,主动求变,科学应变,创新发展模式,抢抓战略机遇,大力发展 “第二曲线”,深化考核机制创新,把发展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要把创建“王牌工程局”作为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当前,创建王牌工程局政策利好,有利于企业规模发展。股份公司大力支持五局,有利于企业“弯道超车”。局领导班子思想高度统一,有力于形成干事创业合力。五局发展思路基本确定,有利于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建设“王牌工程局”,就是要迅速抓住市场机遇,通过规模的增量进一步解决五局当前的存量问题,在迅速扩大规模的同时,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增加企业效益,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把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弘扬“开路先锋”文化结合起来。当前,中铁五局正处于建设王牌工程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更加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激发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做到上下一心、力出一孔,同心同向推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全面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全局上下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持自我加压,倒排节点目标,分项抓好落实,确保生产经营工作齐头并进,全力以赴抓好稳增长工作。
   蒲青松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讲政治、铸忠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自觉把本职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融入企业发展大局,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行见效;要强本领、提能力,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坚持以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下最大的功夫,求最好的效果;要勇担当、重实干,牢固树立争先理念和卓越意识,时刻保持“勇当先锋、勇争一流、勇创效益”的拼劲和闯劲,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要践勤廉、守底线,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做到干事加干净、干净且干事;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持“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努力创造也无愧于企业、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全面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田波在总结讲话中对贯彻落实专题党课报告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在提高站位、增强“三个自觉”上下功夫。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次专题党课报告会为契机,领会精神实质,把准核心要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抓落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要在把握重点、抓好学习关键上下功夫。要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主要内容和关键重点深学深悟,注重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发展实际,把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大力弘扬“开路先锋”文化、推进“三勇”党建专题活动、“三会一课”等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三是要在学以致用、“两手抓、双促进”上下功夫。要把党课报告精神与推进岁末年初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大商务管理和项目管理效益提升行动为抓手,聚焦效益提升、价值创造鲜明导向,着力破解制约企业改革发展的瓶颈因素和影响企业稳定的突出问题。要坚持“一切工作到项目”,重心下沉、立足一线,推动深化改革、经营生产、安全质量、提质增效、风险防控、和谐稳定等工作蓄底气、利长远、抓落实,以实干实绩决战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收官。要与建设中国中铁“王牌工程局”结合起来,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企业高质量发展理念、重大战略、政策举措之中,全面落实企业“四强五优”目标任务,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学习贯彻成效,为建设“王牌工程局”贡献五局力量、彰显五局担当。
   专题党课以主会场连线视频分会场的形式召开。中铁五局领导班子成员及高管,本部各部门、投资部、设计院、财务共享中心全体员工在主会场参会;贵阳办公中心各部门负责人,局区域指挥部、区域投资部、项目经理部、项目竣工管理中心班子成员,各子分公司党委中心组成员在各视频分会场参会。(谭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