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83期 >2022-07-22编印

聚焦价值创造 实现效益提升
中铁五局“八个聚焦、八个全面”系列举措全力推进大商务管理
刊发日期:2022-07-22 阅读次数: 作者:含施工员
  施工企业发展的支点在项目,创效的源头在项目,创效的根本在管理。今年以来,中铁五局全面落实大商务管理和项目管理效益提升的各项要求,强化“一切工作到项目”的工作理念,以效益提升为中心,以大商务管理为抓手,坚持上下联动,协同推进,聚焦价值创造、效益提升,通过“八个聚焦、八个全面”系列举措,不断推动项目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全面提升项目管理效益,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周期管理,全面落实系统策划。
  坚决摒弃“只管干不管算”陈旧观念,坚持 “无策划不施工”“全程策划、全程创效”原则,建立健全项目全生命周期策划机制,充分激活经营效益、管理效益、结算效益。一是标前商务策划,为过程创效“埋伏笔”。二是施工组织策划,以方案优化为抓手,科学配置资源,均衡施工生产。三是项目收支策划。四是项目收尾策划。五是投资项目专项策划。
   聚焦安全质量,全面压实主体责任。
  牢固树立 “安全质量是最大成本”的理念,把实现企业本质安全、长治久安作为效益提升的基本前提。一是落实安全质量系统提升,确保实现系统提升、本质安全。二是压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将事后追责向事中、事前转变,将事后重处罚向事中化危机、事前严防范转变,将责任追究向上覆盖到管监系统,向下延伸到施工现场一线人员,打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厘米”。三是抓好工程质量控制,将“缺陷事后整治”向“事前预控到位、事中全面监控、事后整治追责”转变,以工程质量保证安全可控和效益提升。四是抓好全行业信用评价。五是持续提升危机应对能力。事前突出一个“先”字,事中突出一个“快”字,事后突出一个“稳”字。
   聚焦生产组织,全面优化提效举措。
  时间就是效益,工期就是成本。在优质履约的基础上,合理投入资源,尽可能加快进度,以速度创效。一是强化施工组织保障,化解制约生产主要矛盾,合理调配生产资源,全面加快施组推进。二是实施有效过程管控,重点对进度滞后的项目,实施精准帮扶。三是提升专项施工能力。重点关注隧道机械化配套施工,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加快超前地质预报、沉降观测、超欠挖控制等信息化系统应用,推广BIM技术。四是优化施工组织模式。继续优化区域项目管理模式,整合资源,提高组织和管理效率。
   聚焦要素管控,全面提高资源效率。
  通过更加严格、集约、系统的项目基础管理,推动关键要素管控从混乱、无序走向规范、有序。一是优化管理团队配置。坚持“精干、高效、专业、务实”的原则,坚持“一岗多能、一岗多责”,着力培养专业型、复合型人才。二是强化物资管理。完善内部集采供应竞争、利益共享机制,做好采购供应链全过程管控,充分发挥集采优势。三是强化设备管理。坚持市场化、最优化原则,坚持设备按计件租赁优先原则,严控设备租赁数量和价格,盘活闲置设备资产,提升设备利用率。四是深入开展经济活动分析。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做细做实“首次、过程、末次”经济分析。
   聚焦企业金融,全面实现资金自平衡。现金流是企业的血液,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只有发挥项目资金自下而上、正向流动的造血功能,才能实现企业健康良性发展。高度重视企业金融管理,牢固树立“现金为王”的理念,以经营性现金流持正为目标,不折不扣落实“资金自平衡”要求。一是加强现金流管理。二是加强清收清欠工作。三是加强收尾管理。实行“一项目一方案”,迅速扫清尾工、完成消缺、锁定现场成本。四是管控费用支出。以“紧”“省”为原则,努力降低可控开支,厉行节俭。五是提升税务管理创效能力。牢固税务管控创效理念,依规合理控制税负水平,最大限度创造效益。
   聚焦劳务建设,全面提升伙伴质量。
  一是加强有效供给。建立完善优秀分包队伍的引入、培养、选用、竞价、淘汰机制,打造一批讲诚信、有实力的长期合作伙伴,为现场安全、质量、进度和效益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加强履约管理。三是加强评价考核,形成“重信誉、争上游”的良性竞争形态。四是开展专项治理。扎实开展“四违四超”专项治理,杜绝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提点大包等违法违规行为。
   聚焦激励约束,全面激发创效活力。
  建立科学合理、精准高效、刚性兑现的考核激励机制。一是创新激励机制,提高全员创效能力。强化“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目标导向,建立与价值创造和经济效益紧密挂钩的考核分配机制。二是强化考核兑现,激发全员创效动力。以创效越多收入越高、责任亏损越多处罚越重为导向,建立全链条激励机制,做到真考核、真奖惩、真兑现,充分激发全员、全过程创效活力。三是加强审计监督,防范效益流失风险。
   聚焦人才保障,全面强化团队建设。
  项目创效关键在于各类专业人才,重点要聚焦人才“选”“育”两个环节,分阶段分步骤抓实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一是实施关键岗位素质达标工程。建立商务人才、项目“铁三角”、现场管控人员(含施工员)能力素质模型,建立完善商务人才库,不断改进迭代胜任力模型和要素,提升人才选用的准度、精度。二是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确保每年商务人才引进数量达到引进总人数的10%以上,拓宽商务人才职业晋升通道,培养、选用一批具有商务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三是全面提升人才专业能力。突出关键岗位KPI考核指标,加强人才横向、纵向交流,推动各类人才成长成才。四是加强全员执行力建设。把履职尽责和讲服从、讲诚信、讲担当作为干部的基本要求,从严问责讨价还价、推诿扯皮、选择性执行、作风散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