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79期 >2022-06-24编印

中铁五局召开大商务管理暨项目管理效益提升推进会
刊发日期:2022-06-24 阅读次数: 作者:鲍讯
  长沙讯6月18日上午,中铁五局召开大商务管理暨项目管理效益提升推进会。中铁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蒲青松,总经理田波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蒲青松在讲话中指出,加强项目管理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成中国中铁王牌工程局的必然要求,是破解发展难题、推进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提升经济效益、幸福广大员工的必然要求。各单位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加强项目管理的重要意义,深入推进大商务管理,全面提升项目效益,推动全系统联动、全过程创效、全员价值创造。
   蒲青松要求,各单位要坚持依法合规,在防范安全生产风险、重大亏损风险、履约风险、合规风险、廉洁风险上下功夫,全面加强项目风险管控。要落实人才战略,坚持“业绩优先、效益优先”的用人导向,加强“铁三角”项目班子建设,优化项目管理人才队伍结构,充分发挥项目班子建设的引领作用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支撑作用,全面提升项目管理水平。
   蒲青松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将开展党建主题活动、弘扬开路先锋文化、加强作风建设与推进大商务管理、项目管理效益提升深度融合,真正把党建成效转化为创效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要不断提高项目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项目创效能力,以一流项目管理水平推动企业提质增效、稳步发展,为企业早日建成中国中铁王牌工程局奠定坚实基础。
   田波在讲话中,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的分析了全局项目管理现状。他指出,企业发展的支点在项目,创效的源头在项目,创效的根本在管理。各单位要进一步认识到加强项目管理的重要性、紧迫性,要通过“八个聚焦、八个全面”系列举措,全面提升项目管理水平。
   一是聚焦周期管理,全面落实系统策划。要树立“三次经营”理念,摒弃“只管干不管算”的陈旧观念,坚持“无策划不施工”“全程策划、全程创效”原则,建立健全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策划机制。二是聚焦安全质量,全面压实主体责任。要牢固树立 “安全质量是最大成本”的理念,落实安全质量系统提升,压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抓好工程质量控制、全行业信用评价,持续提升危机应对能力。三是聚焦生产组织,全面优化提效举措。要强化施工组织保障,优化施工组织模式,实施有效过程管控,提升专项施工能力,在优质履约的基础上,尽可能加快进度,以速度创效。四是聚焦要素管控,全面提高资源效率。要优化管理团队配置,强化物资、设备管理,深入开展经济活动分析,通过更加严格、集约、系统的项目基础管理,推动关键要素管控从混乱、无序走向规范、有序。五是聚焦企业金融,全面实现资金自平衡。要牢固树立“现金为王”理念,以经营性现金流持正为目标,加强现金流管理、清收清欠工作、收尾管理,管控费用支出,提升税务管理创效能力,不折不扣落实“资金自平衡”要求。六是聚焦劳务建设,全面提升伙伴质量。要建立完善优秀分包队伍的引入、培养、选用、竞价、淘汰机制,打造一批讲诚信、有实力的长期合作伙伴,为现场安全、质量、进度和效益提供有力支撑。七是聚焦激励约束,全面激发创效活力。要建立科学合理、精准高效、刚性兑现的考核激励机制,提高全员创效能力,激发全员创效动力。八是聚焦人才保障,全面强化团队建设。要重点聚焦人才“选”“育”两个环节,实施关键岗位素质达标工程,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全面提升人才专业能力,全面加强全员执行力建设。
   田波强调,要坚持责任担当,加快形成项目管理合力。局层面要重“谋划”,子公司层面要重“组织”,项目层面要重“执行”,要狠抓贯彻落实,以一以贯之的韧劲、一鼓作气的拼劲,咬定管理目标不放松,以高质量的项目管理成效,助推五局早日建成中国中铁王牌工程局。
   会上,中铁五局纪委书记赵昕通报了近年各类专项检查情况。副总经理、总经济师陈佐林主持会议,并就施工组织、物资设备、成本管控、大商务管理等工作作了具体工作安排。总会计师陈惠良解读了《中铁五局经营业绩考核管理办法》《中铁五局所属单位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总经理助理、安全总监彭宇峰通报了安全质量工作情况。
   中铁五局商务管理部解读了 《中铁五局商务管理实施方案》《中铁五局项目管理效益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铁五局项目目标责任考核指导意见》以及《中铁五局项目经济活动分析指导意见》。一公司、五公司、六公司、广绵项目指挥部围绕隧道机械化施工、经济活动分析、考核激励、物资采购等方面,作了经验交流。
  (鲍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