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78期 >2022-06-17编印

青春在奋斗中熠熠生辉
——记一公司高原铁路项目总工程师童甲修
刊发日期:2022-06-17 阅读次数: 作者:彭毓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在壮美的祖国山河中,这群年轻人风华正茂,肩负建设使命,描绘发展蓝图;他们青春无畏,立足平凡岗位,书写时代担当。他们是青春底色中最靓丽的一抹色彩,是新时代奔涌向前的“后浪”。一公司高原铁路项目的总工程师兼团支部书记童甲修,正是其中的一员。
   童甲修28岁,自2016年入职一公司以来,始终奋战在最艰苦的地方,从成昆铁路到高原铁路,他把青春奉献给了建设一线,用行动画出了新时代新青年的模样。
   在高原铁路项目初期临建工程建设中,童甲修带领技术人员一步一个脚印对项目现场进行详细踏勘、规划,制定符合项目实际情况的大小临建方案,快速实现项目部入住、拌合站、钢结构加工中心完成业主验收,并得到业主及上级单位肯定,尤其是钢结构加工厂成为了高原铁路全线标准示范工程。
   项目标段内隧道环境差、施工难度大,尤其是横洞掌子面出现超高温热水,实测掌子面水温83℃,掌子面环境温度57℃,每小时涌水量约60立方米。问题出现后,童甲修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并顶着高温进入到掌子面查看实时情况,出来时他的衣服已经全部湿透,汗水不断地从额头流下,顾不上休息便又组织技术人员开会商量解决办法。超高温热水出现以来,他总是不断地进出在隧道,衣服总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有同事劝他说没必要每次进洞查看情况都亲自进去,这样身体会受不了的。但是他说:“只有每次进洞查看都全程参与,才能完全掌握洞内情况,更何况作为技术负责人,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作为团支部书记,童甲修始终不忘自身责任,冲锋在前,为项目青年员工做好表率,项目青年工作也在他的带领井井有条地开展。
   自项目进场以来,疫情防控一直是严格贯彻落实股份公司、局集团公司以及当地政府相关防疫要求。在童甲修同志的带领下,项目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到项目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员工每日测量体温、建立职工健康台账、为项目生活办公区域进行消毒杀菌等工作。在疫情防控关键期,他以身作则带头值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守护项目职工健康。
   2021年8月,由于连续强降雨,项目标段内318国道多处发生山体滑坡和塌方,严重影响群众出行和生命安全。灾情就是命令,团支部书记童甲修立即组织青年突击队携带机械设备等抢险物资,迅速前往318国道现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抵达受灾区域后,他安排抢险队员有序进行道路抢通工作,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4处道路塌方处陆续清理完成,交通得到了恢复,他带领抢险人员有序撤回项目驻地,并将沿途的落石逐一清理。此次救灾行动得到当地政府高度肯定,并收到了当地的感谢信。
   在施工建设中,安全质量永远是第一位。在项目施工现场中经常能看到他带领项目青年安质岗成员检查施工现场安全质量问题,监督现场施工是否规范。每月会定期对青年安质岗员以及劳务人员进行安全教育知识培训,每月积极开展组织青年安质岗例会,在会上详细评价每一名岗员当月工作情况以及当月项目整体施工安全质量问题。自青年安质岗成立以来,项目从未发生重大安全质量问题。
   从业6年以来,他先后荣获一公司 “2020年至2021年度优秀党员”“青年岗位标兵”“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年度优秀技术主管,第五届“十大杰出青年”、中铁五局“岗位标兵”,全国铁路团委优秀团干部等称号。他常说:“新时代的青年,就该有青年的样子。” (彭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