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76期 >2022-06-03编印

电务城通公司
三举措推进农民工实名制管理
刊发日期:2022-06-03 阅读次数: 作者:陈凯
  长沙讯近年来,电务城通公司通过职能监督、专人负责、信息化管理三项举措深入推进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作,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保证施工生产顺利进行。
   开展职能监督实名制管理。劳务分公司组成职能监督检查组对项目部实名制工作、考勤制度、队伍管理、合同备案、系统录入等情况进行了全覆盖全过程检查,促进实名制工作有效推进,加强对分包队伍和劳务人员管理制度宣讲,在后续分包队伍进场后,适时召开合同履约人实名制管理规定宣传专题会,将实名制管理贯彻到位,多方合力推进实名制管理。
   农民工实名制专人管理。工作中抓好“三个关键环节,实现三个确保”。即:抓好业务学习环节,确保登记目录统一;抓好入场调查环节,确保信息真实准确;抓好数据录入环节,确保数据准确全面。由专管员全面负责农民工进出场登记、劳动合同签订、职工名册建立、日常考勤、工作量及工资核算等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长效机制。各经办人熟练掌握实名制录入的项目分类,严格规范录入程序,按规定将调查数据录入信息系统网络,确保信息真实全面。
   建立实名制管理系统。实名制专管员每天对现场农民工增减变动情况进行巡视,及时了解持卡入场、信息上传等相关内容。加强对实名制管理的宣贯。实名制专管员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切入点,对进场农民工就个人信息备案、日常考勤、合同签订和确保个人薪酬按时足额发放等内容进行系统讲解和宣传,并在施工现场设置劳动用工维权告示牌,鼓励农民工利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推进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中,各项目负责人纷纷表示,将以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为契机,在后续的劳务管理中不断改进不足,认真落实劳务实名制管理工作要求,遵守劳务实名制规章制度,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农民工也纷纷表示,通过公司开展的农名工实名制管理工作,保证了工资能够按时发放,让他们干劲十足。
  (陈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