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76期 >2022-06-03编印

财笔绘华章
刊发日期:2022-06-03 阅读次数: 作者:黄灿新
    杨扬,贵阳客运北站项目、贵阳恒大温泉小镇项目总会计师,从业15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坚守着初心,为不平凡的财务事业贡献着自己的青春。被公司评为“十大金牌员工”。
  做好“精细活”
   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杨扬怀揣着对财务工作的热情,从基本知识和技能学起,虚心向师傅请教,大量阅读业务书籍和工作资料,边学边干,很快就成为一名熟练的财务人员。
   财务工作是一项“精细活”,要求严谨细致,来不得半点马虎。为了保证不出错,对于经手的报表、单据,他都会严格仔细审核、校对,因此,加班加点是常事。有时候,为了完成紧急任务,需要通宵“奋战”。面对数量繁多的财务报表和单据,他没有怨言,正如他常说的,“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不能逃避,要尽心尽力做好才行。”
   高素质的财会队伍是推动项目财务管理发展的根本保障。杨扬深知“万丈高楼平地起,作为财务人员,必须要保持着对数字的绝对敏感,绝不允许算错账。”为此,他多次组织项目财务人员学习公司各项文件制度,规范财务决算报表填报,减少错填、漏填几率,提高财务决算报表质量。
   正是以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尽职尽责的态度,杨扬的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他先后被评为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财务工作者和“抗疫情、保增长劳动竞赛”先进个人。他所在的贵阳经开区大数据、贵阳客运北站等项目也多次在公司年度财务决算考核评比中名列前茅。
  算好“效益账”
   做好财务内部控制对整个项目的发展和运行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工作中,杨扬严格按照局及公司要求,在项目及时开展经济活动分析,制定与项目实际相符的可行性改善对策,及时纠正预算执行偏差,确保规范、真实完成各项考核指标,促使项目财务实现良性循环。
   他坚持成本管理计划与结算相匹配,以“周预算审批、日结算支出、周报告分析”为抓手,建立了生产、经营、成本的有机联系,使生产任务与财务预算实时匹配,切实改变了项目生产经营与财务资产两张皮的现象。
   杨扬深知,管好项目财务,不能只靠“降本”,还要做到合理“增效”。为此,他把“提高项目经济效益”放在第一位,以全面预算为目标,以资金管理为中心,加大双清力度,重视税收筹划,积极推进共享管理模式下的“业财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了项目财务管理工作质量、促进了项目效益提升。
   在贵阳经开区大数据项目期间,杨扬累计完成办理全额保证金汇票10697万元,获财务费用收益近100万元;完成科研费用加计扣除753万元,减免
   企业所得税113万元,减免项目责任利润56
   万元;通过合理运用税收政策进行税务预测
   和筹划,完成发票进项增加151.39万元,实
   现降低税负0.43%。
  守好“廉洁关”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共产党
   员,在工作中,杨扬始终用行动守护着自己
   的初心。“共产党人,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
   服务,廉洁自律守规矩。”
   工程建设领域涉及资金量大、项目情况
   复杂,是防腐拒变的重要把控点、廉政风险
   的重要关口。从事财务工作以来,每年都会
   经手上亿的财务收支,杨扬时常面临着金钱
   的诱惑和人情的考验。但他总是坚定“一切
   按要求和程序办,原则大于人情”的信念不
   放松,拒绝诱惑,经受考验,从未利用职务之
   便谋取分毫私利。
   “严格执行支付审批程序和流程,是对
   一名合格财务人员的基本要求。”近年来,杨扬对审批有问题、手续不到位的问题资金从来不做通融,对存在廉政风险可能的事项也摆在明面上说,“直言不讳”惹来了不少同事的抱怨。“我相信大家都能理解。”
   “只有自己坐得端、行得正,才能以身作则,不怕得罪人。”杨扬以实际行动,团结引领身边的工作人员自觉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自觉筑牢思想防线、树立良好工作作风,坚定理想信念,用一名合格、正直的财务管理人员操守,守护着项目资金安全和完整。
   杨扬常说,“财务工作需要细心、离不开耐心、还要守好初心。只有热爱这份工作,享受这份工作,我们才能把财务工作做得更好。” (黄灿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