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76期 >2022-06-03编印

渝昆高铁云贵段站前二标征迁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刊发日期:2022-06-03 阅读次数: 作者:冯兵
        云南昭通讯5月17日,局渝昆高铁云贵段站前二标项目部第三批499亩临时用地率先获得昭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批复,至此,局渝昆高铁项目共获得临时用地批复1731亩,占设计总量的92%,征地拆迁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为项目优质高效快速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局渝昆高铁云贵段站前二标承担了全线第一长隧彝良隧道、第二长隧炳辉隧道、Ⅰ级高风险小草坝隧道等5座隧道39.017km(正线单线隧道总长76.7km)、路基145万方及新建彝良北站施工任务,规划临时用地1877亩。项目重难点工程集中、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特别是长大隧道关键线路进度指标高、持续时间长,要求项目进场后必须快速形成施工生产能力,对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21年9月项目进场后,项目部将征地拆迁工作作为首要工作任务,组建了由项目部、分部3名书记和5名经验丰富专职征迁人员组成的征迁团队主抓项目征地拆迁工作。
   针对国家规范土地管理法规制度密集出台给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所带来的空前压力,征迁团队在反复学习研究掌握新政策法规内容基础上,按照项目施工进场轻重缓急组织安排,制定了优先解决施工现场和生产生活配套设施用地保证工程顺利开工、尽早解决隧道弃渣场用地保证施工能力快速形成、逐步完善其它功能用地保证项目快速高效推进的“三步走”项目征迁工作计划,积极开展临时用地征拆迁工作。
   为加快项目征地拆迁进度,项目部通过主动向业主、昭通市、彝良县领导请示汇报争取支持,加强与市县重点办、国土、林业部门联系沟通加快报批进度,积极协助参与乡镇村组工作加快分户丈量速度,想方设法解决征收农户困难促进快速交地等方式,实现了项目用地的快速解决。 (冯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