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76期 >2022-06-03编印

踏平坎坷成大道步履铿锵勇向前
——机械化公司宁上高速公路施工纪实
刊发日期:2022-06-03 阅读次数: 作者:曾缤荭柳俏丽
        宁上高速公路霞浦至福安段是《福建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六纵十横”中第一横宁德至武夷山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三都澳地区通往南平、江西等内陆腹地最便捷的快速通道,建成后对带动溪南半岛开发和东冲半岛旅游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宁上高速A2标是机械化公司首次中标的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大桥项目。项目主要由“四桥一隧一互通”组成,桥隧比41.8%,合同总造价4.98亿元,合同工期24个月,2021年12月22日开工建设。工程具有结构复杂、难度大、风险高、干扰多、征迁难、养殖密、环水保严等特点;同时,还受到了疫情、红线用地、用海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
   以学促进 技术“补钙”
   宁上高速项目是局首从事跨海高速公路工程建设,路、桥、隧、涵、互通、附属等工程全覆盖,其中,项目最具挑战性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关门江水道大桥,具有超水深、高潮差、斜岩裸岩地质、超大超长桩基、养殖密、环水保等施工技术难点。面对全新的工程项目、超大的机具设备和特殊的海洋环境,项目管理团队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管理思路,扎实有效推进施工有序开展。“走出去”——学习考察其他正在施工的同类大桥,编制详实的考察报告,累积经验用于辅助制定跨海大桥施组方案;“请进来”——邀请有相关施工经验的专家、施工技术能手、有经验的施工班组到项目进行实地会勘,技术指导。项目在各级专家的指导下,编制了详细的可行性施组方案,结合学习考察的经验制定详细的培训学习计划,每三天组织项目管理、技术、施工人员开展施工培训、技术培训和施组方案论证,不断提升项目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施工人员对修建跨海大桥专业知识和实践认知,为大桥施工安全有序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化管理 品质立标
  进场施工以来,项目部践行“建宁上高速、创闽东品牌”施工管理理念,以“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为抓手,严格按照相关管理制度,层层把关,从工程进度、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等方面狠抓严管,确保工程高效推进。此外,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项目部每周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加强安全警示教育,建立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在努力推进现场施工进度的同时严抓安全,从方案到现场管理,步步谨慎,扎实做好每项工作。从一线施工到后勤保障,从工程技术到施工质量,做到策划到位,人员到位,管理到位,不断培养提升员工安全质量责任意识,做到人人肩上有任务,人人埋头抓落实,全面提升本项目工程质量安全水平,力争把宁上高速项目打造成为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项目。
   精心策划降本增效
   由于福建高速市场的特殊性,为了避免以往惯性思维产生工作决策失误,项目在公司的指导帮助下,从进场伊始,针对项目特点,组织工经部、工程部、项目队梳理挖掘二次经营题材,坚持“效益优先”的原则,分析包干与非包干清单项目的设计变更形式,形成了项目二次经营策划书,指导项目二次经营工作。在节源方面,项目根据自身特点制定多项管理办法及成本管理制度,加强现场管控,尽可能降低消耗,节约成本,现场机械设备和材料消耗必须根据现场实际需要领取使用,严格实行物资消耗统计、通报制度,每天统计,定期通报。混凝土、钢材等大宗材料实施节余分成制度,从施工班组到项目管理人员,由上至下践行节约理念,培养项目节约文化,形成了集体节约意识。
   党建引领 先锋护航
   进场一年来,项目红线用地建设单位一直没有得到上级土地主管部门审批,红线用地迟迟不能使用,导致施工进展缓慢,相关节点计划完成滞后。针对实际问题,项目部把当前能够施工的关门江大桥钢栈桥、施工便道,部分红线清表、个别涵洞、隧道洞口施工等作为重点,强力推进。为抢回耽误的时间,实现目标,完成任务,项目以“党建引领,服务现场”为指导,以“建宁上高速,创品质工程”为目标,团结带领在全体参建人员立足岗位、履职担当、共克时艰。自今年1月以来,项目每周召开一次例会,每月召开一次职工大会,认真分析施工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采取有效措施,精心编制施工计划,抓好资源配置,做好分工,落实责任,全体弘扬“开路先锋”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功坚克难。经过全体员工270天的拼搏奉献,项目在全线5个标段中实现了六个“第一”:第一家完成经理部驻地建设工作达到正常办公条件;第一家开展便道施工;第一家开始隧道洞口施工;第一家开展拌和站、钢筋场、试验室建设工作;第一家进驻施工班组和机械设备;第一家完成福建省“6432”工地党建模式。
   截止目前,项目重难点工程关门江水道大桥钢栈桥已完成443米,占比652.5米的68%;隧道工程、路基工程也在有序推进中,项目累计完成建安产值4573万元。
   下一步,项目部将全面提振“大干快上”工作状态,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全力以赴确保施工生产有序推进。
  (曾缤荭柳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