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76期 >2022-06-03编印

传达落实会议精神筑牢安全生产底线
刊发日期:2022-06-03 阅读次数: 作者:各单位
        综合消息近日,局召开了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对近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再推进。局属各单位第一时间通过召开专题会等多种形式传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一公司:一是加强安全质量管理制度的执行落实,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落实好各层级安全质量管理制度。二是加强安全质量意识管理。三是加强过程记录管理,防范风险。四是加强管理过程中执行行为管理,把安全质量管理工作,分层级、工作内容、工作流程明确清楚。五是解决安全质量管理人员问题,逐步落实项目管生产、管现场领导从安全质量管理人员中选拔,打通安全质量管理人员的职业通道。
   二公司:宣贯了股份公司、局安全生产专题会及相关文件精神,对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和现状进行了分析研究,一是认清当前形势,提高安全意识,增强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二是坚持“铁腕治安全”主基调,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查找短板不足,不断完善安全质量管理机制。三是加大重难点、高风险项目监督管理,提高防汛能力,完善应急处置,同时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
   华南公司: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安全生产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单位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明确当前安全生产任务形势。二是坚决贯彻落实好公司 “八个到位”“三重三常”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施工生产风险源辨识,全面落实网格化安全管理。三是要狠抓履职、严肃追责,加大对安全管理不担当作为问责的力度,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六公司:对公司安全生产形势和现状进行了再分析、再研究,对当前及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强调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要求公司上下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通过印发文件、召开会议、利用空闲时间阅读局公众号文章等多种方式学习宣贯,将会议要求融会贯通到日常生活中,以真抓实干、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确保安全生产平稳可控,
   机械化公司:要求把安全生产放在当前工作首位,加强安全监管,强化监督检查。全公司组织开展“大反思、大剖析、大排查”活动;开展风险辨识、应急措施梳理分析工作;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中国中铁铁腕治安全硬十条》;持续开展作业现场班前讲话和领导现场带班制度;做好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批;做好极端天气安全防范工作;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
   电务城通公司: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方针政策和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完善党组织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机制。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加快实现企业本质安全。
   建筑公司:要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安全生产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地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要压实压紧安全 “责任链”,念好安全生产“紧箍咒”,倒逼项目安全管理工作水平提升。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反思、大剖析、大排查”等系列专项活动,持续加强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检查落实、临建设施和租赁房屋的隐患排查、应急保障能力的加强提升和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管理。
   路桥公司:一是认真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以更加扎实的作风,强化底线红线意识,狠抓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二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做好宣传教育和督促引导、干部培训、学习贯彻与安排部署。三是坚守“五个必须”,利用好安全生产“三个抓手”全面提升公司整体安全管控能力和水平。四是严格按照事故“四不放过”原则进行严肃查处。五是采取有力措施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各项生产经营工作稳步有序进行。
   贵州公司:要求强化安全重点、施工现场管控,超前研判、超前落实安全措施,确保实现安全生产。要突出目标、责任、问题、服务导向,进一步推进本质安全建设,压实层层安全生产责任,抓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发挥党组织的保障作用,以安全稳定的企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成都公司:要求充分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形成安全生产管理“5个共识”,深入开展“大反思、大剖析、大排查”活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以安全生产法、十五条硬措施、股份公司安全质量系统提升实施方案等为主要内容的宣贯、学习和考试,落实安全生产要求。要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开展风险辨识评估,从人、机、料、法、环五个方面,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要严格执行“奖罚兑现、失职追责”。
   物资公司:一是要加大安全生产教育和宣传力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十五条重要举措”和铁腕治安全“硬十条”。二是各分管领导要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始终保持警钟长鸣。三是全公司要再次深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列出清单、明确要求、限期整改。四是要强化责任追究,对履职不力和发生事故的从快从严从重进行问责处理。五是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营造群众保安全的浓厚氛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海外公司:要求坚决压实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增强抓安全生产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体现。所属境外各项目、机构充分利用交班会、安全例会等形式宣贯落实会议精神,部署重点工作。要多角度、多维度宣传相关知识,将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制度纳入干部员工教育内容。要持续进行全面安全大检查,加强人员安全培训,强化职能监督,筑牢安全防线。 (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