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76期 >2022-06-03编印

横向系统融合 纵向穿透管理
中铁五局以高标准大商务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刊发日期:2022-06-03 阅读次数: 作者:办公室商务部
  自全面推行大商务管理以来,中铁五局积极响应,主动践行,聚焦“效益提升、价值创造”,全盘谋划,狠抓落实。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方向。落实“一把手工程”要求,第一时间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管理经验丰富、专业知识过硬、协调能力出色的分管领导,统筹推进大商务管理工作,从组织领导层面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二是重构系统,健全体系打基础。从导入系统思维、强化集成管理入手,构建科学的管理体系。在工经部基础上组建商务管理部,明确了“商务策划、目标责任、成本控制、二次经营、工程结算”5大管理职能。厘清各层级关系,做到层级定位准确、职能划分清晰、职责分工明确。配齐配强全局总经济师,制定商务人才补充和培养规划,为全面运行大商务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整章建制,完善制度保落实。到一、二、五、机械化公司等单位开展调研,召开大商务管理研讨会,充分征集意见,制定发布 《中铁五局大商务管理实施方案》,按照5大职能,梳理出商务管理9项制度办法,为商务体系有效运转提供制度保障。同时,编制完善商务管理指导性文件8项,包括 《大商务管理策划指南》《项目商务管理手册》等,为全局开展商务管理提供行动指南。
   四是统筹谋划,系统联动开新局。树立大局意识、系统思维、整体观念,坚持“一盘棋”统筹推进,梳理总结8大重点板块、16项具体工作,覆盖标前、标后、收尾3个阶段和5大管理职能,推动六大管理板块集成,形成了“横向系统融合,协同运行,纵向穿透管理,层级联动”的大商务管理局面。
   五是对标先进,查漏补缺补短板。局本部及子公司相关领导、业务部门到中建五局及其子公司调研学习,在全局范围内展开大学习、大讨论,研究其他单位在大商务管理理念和做法上的优点,做到博采众长、查漏补缺、及时纠偏。
   中铁五局将围绕总体部署,从5个重点方面,推进大商务管理走深走实:一是把好“基本盘”,持续加强规章制度优化。在6月底前完成大商务管理配套制度的优化完善工作,充分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思考,仔细推敲,确保实施方案和各项制度文件具有更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力争形成一套系统科学、管用有效、具有中铁五局特色的商务管理体系。
   二是树好“风向标”,牢固根植商务管理理念。召开全局商务管理和项目管理效益提升现场推进会,组织项目“铁三角”培训,开展项目效益管理提升业务技能大赛,对大商务管理进行再强化、再动员、再部署,营造“盈利光荣、亏损可耻”“价值创造、人人有责”的商务管理意识和全员创效文化。
   三是选好“领头羊”,全面推进工程项目试点。在不同领域、不同地区、不同专业,选取具有代表性、借鉴性的重点项目,迅速开展大商务管理试点,通过抓好典型、总结经验、固化成果、全面铺开,形成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良好局面,推动大商务管理与项目管理效益提升三年行动互融互促、相得益彰。
   四是用好“指挥棒”,坚决落实刚性考核兑现。构建事前有目标、事中有跟进、事后有考核的长效管控机制,把大商务管理和项目管理效益提升三年行动纳入内部巡视监督、督查督办的重点内容。强化目标考核刚性兑现,突出“导向明、指标清、手段活、考核严、兑现快”,全面提升各层级、各业务系统创效能力。
   五是配好“冲锋队”,不断加强商务队伍建设。人才兴则商务兴。建立商务人才培养选拔机制,加大内部转岗、成熟人才引进力度。建立专家人才库和典型岗位分析模型。制定好培训计划,着力培养一批“懂合同、懂预算、懂成本、懂施工、懂财法、懂沟通”的高素质商务人才,让大商务管理的链条实起来、强起来。
   中铁五局将以有力的举措,努力实现“服务战略目标、解决突出问题、实现五个突破”总体目标,“揽好活、干好活、算好账、赚好钱、强品牌”,为建成中国中铁“王牌工程局”打下效益基础,为中国中铁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贡献五局力量。
  (办公室商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