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74期 >2022-05-20编印

游沅江
刊发日期:2022-05-20 阅读次数: 作者:
  二公司宋琼
   日落跌入昭昭星野,小城忽晚,华灯初上,山河如幕。
   虽然已是夏初,但今日的阳光太过温和,下午就缓缓隐去,空中稀稀落落地飘了会雨,傍晚才稍稍停歇。沅江这四周环水的小城,空气仍是阴冷,可是依然抵挡不住人们外出的热情。
   我随手披了件薄针织外套,穿过熙攘的人群,寻着花草的香气,来到了琼湖公园。地上的积水和着远处散过来的霓虹灯光,把人影晃得影影绰绰。沿湖小道,人群扎推,借着广场上方大屏幕洒下来的亮光,热气腾腾地跳着广场舞,旋律轻快,节奏明显,惹得旁边围着看热闹的也不甘寂寞,一律一动,跟着一板一眼地跳了起来。
   圆形广场则是交谊舞爱好者的天地。虽说是西方传过来的舞蹈,他们却能熟练地在夜色里羽衣蹁跹,宛若翾风回雪,翥凤翔鸾,赢得围观的人群一阵又一阵的喝彩。
   再旁边这一块地方大约是孩童的天堂,大一点的孩子总是大型游乐游戏设备奔去;稍小一点的孩子则跳上碰碰车,在有限的空间里张牙舞爪、横冲直撞,却总是能在关键时刻及时避开散步的人群;再小一点的孩子在临时搭建的棚子里对着五彩缤纷的海洋球,躲躲藏藏、蹦蹦跳跳,玩得不亦乐乎。
   门口处自然形成了商业圈。大把大把的鱿鱼丝压在铁板上炙烤,洋葱是绝佳的搭配,混着调料在油面上滋滋冒着香气。现切的水果和鲜榨的果汁,缤纷的颜色和各类水果的清香,吸引着玩累了的孩子,也吸引着想一满口腹之欲的家长们。
   因美食驻足的人群一转身,可以看到旁边摆着很多画架和小椅子。小朋友一脸严肃地挥着颜料笔,机器猫、樱桃小丸子等卡通人物被涂得生动可爱。也有一会就玩腻的好动型小朋友,涂抹两下就失去了兴趣,不甘浪费的家长则接过笔来,在小朋友的冷眼横对中沉溺于自己的创作而不能自拔。
   再往前的桥墩下,古典艺术的爱好者们几乎将道路围得水泄不通。有人正在表演湖南的花鼓戏,稍带方言的歌词,反复的唱诵着经久流传的桥段。歌词里唱的,是小城里祖祖辈辈的人在男耕女织之余作乐,母慈子孝,爱情唯美,耕读传家,国泰民安。
   因一念起而出游,便遇到了沅江最美五月天。人间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遇见。冷遇见了暖,便有了雨。春遇见了夏,便有了沅江初夏好时节。人遇见了人,便有了酒逢知己,人间烟火,山河烂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