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74期 >2022-05-20编印

平凡的坚守
刊发日期:2022-05-20 阅读次数: 作者:
  建筑公司陈金枝
   当清晨的阳光温柔地唤起沉睡的人儿时,我们项目食堂崔阿姨早已开始为员工们准备早餐。她娴熟地将肉馅掐到包子里,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仿佛内心奏响美妙的旋律,每一步都踩着节拍而来。
   她的眼里总是闪烁着光芒,仿佛在无声诉说着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我拿着刚出炉的热腾腾的包子,内心的感动油然而生,不禁感慨:全靠崔阿姨这勤劳的双手创造着不朽的美味,我们才能用这舌尖治愈心灵。
   正午烈日当空之际,我撞见了满眼疲惫的老余。老余是个修路工人,为了抢工期,工人们已经没日没夜地工作了一两天。单调重复的工作总是能磨灭人的激情,生活的重担总是能让人不堪重负。我细问老余,为何不选择更加轻松的工作,他总是笑着答复:“这就是我的工作。”我诧然,当有人想方设法贪图清闲时,也有人不得不为了生活负重前行。远处的机器轰鸣,仿佛在催促他快到现场。简单道别之后,他便加快了离开的脚步。望着他的背影,我陷入了沉思,也许是爱家的情怀支撑着农民工疲惫的身躯;也兴许是敬业的精神燃烧着他们一天的斗志,成为他们拼搏奋斗的养料。
   夜深了,月亮早已挂上树梢。下班途经工地大门,我偶遇了工程部的小刘。这个来自南方小城的大男孩,因为经常在大太阳底下工作,皮肤早已晒得黝黑。望着他干净的脸庞上平添了几分成熟稳重,年纪尚轻却适应了工地枯燥的生活。这个男孩曾经怀揣着梦想来到了这里,通过不懈的努力,如今已经能在工地上独挡一面了。他用满腔热血闯荡出一片天地,用理想信念书写人生壮丽篇章。
   这是再平凡不过的一天,正是因为他们平凡的坚守,才能诠释劳动的初心与使命,正是因为劳动者辛勤的付出,才能创造出伟大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