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74期 >2022-05-20编印

电务城通公司
多举措推进“开路先锋”文化走深走实
刊发日期:2022-05-20 阅读次数: 作者:蒋莉萍江琴
  长沙讯近年来,电务城通公司以培育和弘扬“开路先锋”文化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多措并举,大力推动“开路先锋”文化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开展丰富活动,抓好学习宣贯。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将 “开路先锋”文化理念系统纳入党委中心组及干部理论学习必学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制定了企业文化推进年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进一步落实人才强企战略,激励广大员工奋勇当先。通过组织各单位收看宣传片、开设公众号专栏,定期编发相关资讯、制作文化海报,打造开路先锋文化长廊、唱响开路先锋司歌等形式向公司广大员工普及开路先锋文化理念系统的具体内容和核心要义。同时,开展主题海报大赛、摄影大赛、知识竞赛等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调动职工积极性,形成了全员参与、认同以及践行“开路先锋”文化的良好氛围。各项目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宣传栏等活动和载体进行再宣贯、再学习,确保公司上下对开路先锋文化理念学深悟透,激发员工对“开路先锋”精神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真正自觉认同、自动学习、自发践行。
   选树先锋人物,弘扬先锋精神。电务城通公司党委以弘扬“开路先锋”文化为主题,进一步完善典型培养机制,注重发现、培养、选树企业改革发展各个方面的典型,分类设计培养和宣传方案,分阶段做好选树工作,蓄力推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先进典型,生动呈现在国家和社会发展大背景下,企业在不同历史阶段那些身先士卒、攻坚克难、勇当先锋的感人故事。近年来,公司先后评选“优秀项目经理”、“十大杰出青年”“两优一先”,召开勇强当党建现场会;通过开展以“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身边的人讲自己的事、身边的事教身边的人”为基本形式,以诚信敬业为重点的道德讲堂活动,大力宣传公司典型。今年,新华社、人民日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媒体采访并报道了公司先锋人物全国首届 “盾构工匠”、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国家级(盾构机械操作工)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李吉的故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树立电务城通“开路先锋”良好形象。
   展现央企担当,争当开路先锋。面对3月以来吉林汹涌的疫情,电务城通公司在严格落实自身防疫防控同时,积极服务地方疫情防控大局,彰显了央企担当,涌现了一大批 “先锋战士”。3月24日,公司各单位共计300余人自发从云南、四川、湖南、广东、河南、河北、北京、辽宁等地奔赴长春,援建吉林长春最大的方舱医院——兴隆山方舱医院。“先锋战士”迎疫而上、奔赴一线、昼夜鏖战,10天、240小时完成了140间隔离房的拼装,用实际行动诠释“央企担当”。4月14日,电气化分公司迅速驰援大秦铁路翠屏山站车辆溜逸事故抢险救援现场,受到业主单位的一致赞扬。面对广州市黄埔区突降特大暴雨险情,广州地铁13号线项目组建青年突击队,出动抢险车辆2台,随车吊设备2台,参与街道防汛抢险工作。5月7日,长沙地铁2号线西延二期工程看云路站提前54天完成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创造长沙轨道交通车站施工纪录。
   电务城通公司将继续以 “开路先锋”文化理念为统领,做好既有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整体提升,使 “开路先锋”文化深层次融入项目建设中,打造一支思想政治过硬、业务技能过硬、工作作风过硬的职工队伍,推动“开路先锋”文化向纵深发展。
  (蒋莉萍江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