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73期 >2022-05-13编印

国家级大师、全国盾构工匠炼成记
刊发日期:2022-05-13 阅读次数: 作者:伍轩电务城通公司
  (上接一版)
   在南京地铁3号线,为了确保在秦淮河古建筑群和繁华街道下方的盾构安全施工,李吉创新使用了钢套箱+冷冻始发技术,成功解决了施工难题,填补了中铁五局盾构采用钢套箱始发的技术空白。
   在长沙地铁3号线,李吉操作盾构机不仅多次穿越江河、湖泊、溶洞、绕城高速路等高危区,还经历了复杂地层,实现了长沙高危地层盾构施工零风险,创下了中铁五局盾构施工操作史上的多个“第一次”。
   13年来,李吉多次优质完成盾构机的拆机、调头、运输、组装、调试等工作,累计掘进完成盾构隧道22900米。丰富的操作实践,让盾构机逐渐成为李吉和团队手中运用自如的工具。对盾构机的情感,也从“恐惧”“敬畏”转为“驾驭”和“亲密”。
  从“创新”到“超越”
   “设备越来越先进,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工程越来越复杂,地铁盾构施工需要解决的难题一个接一个。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不断创新研发和驾驭技术才能适应。”李吉说。
   2019年,李吉国家级大师工作室成立。从这天起,李吉有了他的新使命。他把这里当成解决生产难题的攻关站,传承技术的培训站。
   防跳道轨枕、高性能膨润土泥膜生产设备、带有强制脱轨制动装置的电瓶车、盾构施工用渣土装载装置……李吉积极组织开展有关盾构施工科研攻关,解决施工技术难题,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先后获得国家专利17项。
   工作以来,李吉获得全国首届“盾构工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省级劳模、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荣誉或奖励。2021年初,还被盾构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聘任为专家委员会专家。
   如今,李吉和团队正积极探索校企合作、产教结合的教学模式,与贵州铁路技师学院紧密结合,培养技能人才,每学期定期到学校为盾构专业班授课,年均招收20余名盾构专业学生到公司实习。
   近年来,李吉带领团队为企业培养出工匠技师1名、特级技师2名、高级技师8名、技师21名。
   有人问他,干盾构最开心的时刻是什么?
   他说,盾构施工前方永远都是未知的,我们都是在摸索中、不断地调整自我的过程中,让盾构机不断向前掘进,每当盾构机从另外一头出来时,就像人生看到了光明。
  (伍轩电务城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