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73期 >2022-05-13编印

小菜园立大功
刊发日期:2022-05-13 阅读次数: 作者:
  路桥公司 简润芝
   上海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给魔都这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昔日繁华光鲜的外滩也变得格外安静。上海自3月中旬以来把坚决实现“动态清零”目标作为防疫当务之急。我们指挥部地属奉贤区,也在这次防疫战中果断地实行了息工停产、静态生活模式,禁足于网格化管理中,这一禁足就是一个月有余。
   一开始大家都认为这样的模式会给生活带来不便,正在大家为吃饭、吃菜发愁的时候,却惊喜地发现我们食堂师傅平时悉心照料的小菜园里蔬菜长势喜人!在这关键时期,小小菜园为指挥部全体员工立了大功。
   食堂师傅是农村人,能烧饭菜、也熟练种植。他把指挥部房屋后院及周边空隙土地都充分利用起来,自己忙不过来时,还不时组织大家利用碎片时间帮忙,认真打理小小菜园。
   在食堂师傅和大家的努力下,小菜园总给大家呈现出绿油油的一道风景线。尤其是在这次上海封闭防疫期间,到处门市停业的情况下,这批春季前期播种下的蔬菜种子不负使命茁壮成长,在关键时期派上大用场,足足解决指挥部员工一个月的蔬菜问题。大家吃完蒜薹吃菠菜,吃完菠菜吃莴笋,莴笋没了又吃生菜……就这样,我们指挥部自己小菜园的蔬菜一样样被端上了餐桌,实现了疫情物资紧缺期的“蔬菜自由”。
   可更大的喜悦还不止于此。小菜园在“开心农场”属性的加持下,给大家原本枯燥、清淡的隔离生活增加了不少欢喜,增添了许多色彩。大家说说笑笑,摘着瓜果拔着蔬菜,还不时来个现实版的“偷菜”游戏,让紧张的情绪得到彻底释放。
   目前,我们小菜园换季的玉米、扁豆、丝瓜又冒出了嫩芽,长势喜人。青椒、茄子、西红柿、薄荷、韭菜、鱼腥草等又即将迎来收获。
   就这样,大家吃上了自己亲手种植、采摘的“新鲜、优质、无公害”的绿色蔬菜,一茬又一茬。
   感慨这小小菜园,方寸天地,功高能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