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73期 >2022-05-13编印

我们项目的“老革命”
刊发日期:2022-05-13 阅读次数: 作者:
  路桥公司王蕊
   这个老革命是2020年7月从公司机关调到我们项目上来的,初见他时给我的印象是这样子的:一米七的个头,笑眯眯的,很有亲和力。可能是因为偏瘦和一头黢黑头发的缘故,让你怎么都看不出他是一个拥有33年工龄和26年党龄的老革命,只有额头上深浅不一的皱纹说明他年纪不轻了。
   他就是我们项目的副书记文仁泰。
   文书记干物资、兼职过团干、还当过架子队支部书记,他经常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干不动坐下来休息一下都可以,但不能不干好”。在他当书记之前,有人说你一个搞材料的去干什么党务嘛,一点基础都没有,况且文字工作比数字工作难搞多了!他却说:“既然组织上看得起我,那我就挑战一下自己吧,就是再难,也得去试一试,不会就问、不懂就学嘛”。他笑着说:“也是,刚开始那会儿,确实有些恼火,当着几十号人的面讲个话都怪不好意思的,腿都在抖,有些怯场,紧张起来连提前想好了的话都忘记了,尴尬得很,汗都要给你急出来,那时候真想不干了,好在有其他同事出来打圆场,慢慢才适应了下来”。
   刚来的时候,项目部给他安排了一间稍微大一点的宿舍,他看了一眼,说什么也不肯住进去。他说:“让那些两个人住一间的同志来住这间宽敞点的,我住小一点的就行”。给他安排办公室也是,办公桌什么的都给他放好了,可他却看中了储藏室旁边的一间小房子,大家都说这间房子太小了,他却说:“办公嘛,有一张桌子、一张凳子,能把屁股放下去就行了,要那么大干啥,办公室人多,留给他们用吧。”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职工是我们企业的宝贝,我们不替他们着想,谁来为单位建设出力啊,我们不搞那些没用的东西,要搞就给大家搞点实实在在的东西!
   文书记性格开朗,为人谦和。说他是项目领导,还不如说是大哥、是长者。空闲的时候,不管老的少的都喜欢和他在一起吹牛侃大山,只要有他在的地方,就会人气爆棚,热闹非凡。工作中,他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当天能完成的事决不过夜,要求别人不做的事,自己坚决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事,自己首先做到,与员工一道参加点名,就算因事耽误来不了,也会提前给办公室请假说明情况。在员工中赢得了很好的口碑,他经常说:“正人要先正己,打铁还得自身硬,不然没法服众啊”。
   他想项目所想,急项目所急。去年年中,由于业主工程款迟迟不能到位,项目资金异常紧张。他二话不说,把自己积攒了10多年的住房公积金拿出来给项目购买材料、借给那些急需用钱的员工以解燃眉之急。
   他常说:“搞党务工作光有热情是不够的,要眼观四路,耳听八方”。员工们的大事小情他都记在心里。谁的父母生病了、哪家的小孩上学了、哪个有什么困难、思想上有什么情绪、工作上有什么想法等,他都能做到心中有数,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一一排解。大家也不拿他当外人,没事的时候都愿意和他唠上一唠,摆上几句。项目部有人叫他老革命、有人喊他书记,但更多的人会称他为“文妈妈”,因为他的心思比妈妈还细,他关心员工像妈妈一样周到。
   不过,就算这样,私底下还是有人叫他“文扣扣”。因为他对别人大方得很,却不把自己当回事,在他手里就算是一张抽纸,也要分成两半来使用,把一分钱都看得比磨盘还大。在他的办公桌子上总有一摞别人用废了的A4纸,上面密密麻麻写着他近期要干的事,画着只有他自己才看得懂的符号。大家都说,你也太节约了吧书记,他回答:我是吃过苦的人,小时候连饭都吃不饱,现在国家虽然发展好了,但我们也不能忘了传统,要时时节约!再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写在纸上还可以从中看出工作的轻重缓急,这叫物尽其用,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文书记喜欢写写画画,没事的时候,他还喜欢“爬格子”。在他的带领下,2021年项目较好地完成了公司下达的宣传报道任务,获得了公司2021年“宣传报道优秀集体”。同时,他个人也荣获了“优秀通讯员标兵”光荣称号,面对荣誉,他淡淡一笑,说成绩是属于大家的,我只做了我该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