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73期 >2022-05-13编印

二见唐乔生
刊发日期:2022-05-13 阅读次数: 作者:
  华南公司伍毅夫
   我常常回忆起在工地上采访的日子,那些人和事还历历在目。唐乔生是我在工地上认识的一个普通工人,虽然只见过两次面,但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一次见唐乔生是1967年的夏季。一天,我乘坐工地拉水泥的汽车从甘洛县到喜德县,往我们队施工的塔山二号隧道行驶,快要到工地的时候,前面的便道上排起一长串汽车等着过路,司机便叫我下去看看前面发生了什么事。
   因地势险要,便道很窄,刚够一辆汽车通行,我十分小心地从汽车旁边走过。来到出事地点,只见公路上一个大坑挡住了去路,一个司机和一个养路工在争吵。司机说:“你们快点填,我们要赶紧把水泥拉到工地去”。那位养路工说:“来修成昆线的哪个不急,洪水把公路冲这么大个坑,我们已经填了一上午,连中午饭都没吃,这不正忙着。”司机讥笑:“养路工还知道忙,一天就除除草,填填土忙啥子。”那位养路工毫不客气地回答:“你不要看不起养路工,没有我们修公路,哪有你们修铁路,公路是铁路的生命线,公路顺畅你们修铁路的才有保证。今天我们不来养护,你能过吗?”一席话说得司机哑口无言。说话的正是养路班的班长唐乔生,只见他累得满头大汗,汗流夹背,裸露的胸肌显得特别发达。
   中午过后,大坑填好了,被堵的汽车一辆接一辆地缓慢通过。我看到站在公路边的唐乔生笑了,笑得很开心,为他那段精彩的回答称赞。
   唐乔生领导十几个人就住在我们队隧道口下面的公路边,负责施工便道养护,由于他们住的地方没有水吃,经常到我们队来担水,一来二去,我就认识他。
   通过这次堵车,我才知道唐乔生的个性很倔强,有股不服输的脾气,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唐乔生领导的这个养路班也是1965年招工来到成昆线的,虽不属工程队的职工,但还算铁路上的编制工人。成昆线通车后,这个班就划规我们处管了。后来,由于工程队几次变动,也不知他分在了哪个队。
   第二次见唐乔生是二十年后的事了。1996年我到南昆线家竹箐隧道出口九队采访,要写一个开挖班的先进事迹材料,正好唐乔生就是这个开挖班的班长。我到他住的工棚,一进屋就认出来了唐乔生那张熟悉的脸,只不过多了几分黝黑,额上多了几条皱纹。我对他说:“二十多年不见,身体还好吗?”唐乔生回答:“现在不如以前了,修了好几条铁路,身体累垮了。”看上去他显然没有年青时那样火气旺盛,但多了几分成熟、老练、锐智。
   唐乔生给我介绍他班的情况。这个班是九队一班,担负着家竹箐隧道进口的开挖掘进任务。家竹箐隧道长达近5000米,又是瓦斯浓度高的隧道,称之为“天下第一险洞”。当时有这样的说法,南昆看北段,北段看家竹箐,家竹箐看九队,九队看一班,可想而知重担就落在唐乔生身上。
   这个班只有唐乔生一个老党员和一名老工人,其余全是新补进来的协议工,都是二老工人的儿子,大多来自农村。为了让这批年青人尽快适应隧道开挖,在班里他大力培养青年人。
   他手把手地教这些协议工布眼、打钻,开立爪装载机。在思想上也给青年人极大的帮助,他经常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二老工人的作风给青年人讲革命传统,讲艰苦奋斗,使这些青年人振作精神,积极投入隧道施工。经他介绍入党的青年工人就有三名,后来这些青年人都成了班里的骨干。
   唐乔生一生都是在铁路建设事业的艰苦岗位上度过的,当了二十多年开挖班的班长,俗称“兵头将尾”,恶劣的环境给他带来不少的疾病和痛苦,原来强壮的身体现在只瘦成一百来斤。在我面前的唐班长与年青时相比,判若两人。他告诉我,他的血压低压只有55毫米汞柱,高压只有85毫米汞柱,身体十分虚弱,仍然天天坚持和班里的工人进洞打钻搞开挖。由于他精心组织,善于管理,发动职工创高产,月月超额完成队上下达的生产任务,1994年9月完成148米的导坑掘进任务,创造了全处隧道导坑开挖的最高纪录。班里的产值几乎占了全队的一半。这年他被局评为先进(明星)个人。
   在工棚里,我看到他躺在床上,脸色有些沉重。他告诉我,他的痔疮病太严重了,在医院已经做过两次手术,医院要他做第三次手术时,因工地抢通车太忙走不开,他没有去成,留下了后遗症,带来很多不便。有时在工地上发病,只好回宿舍洗洗又去干活。
   唐乔生为了家竹箐隧道的贯通尽心尽职地工作,把他的生命全都辖出去了,把自己的血和汗都溶进隧道。
   在抢铺轨的前一段时间,唐乔生病得更厉害,已经不能去工地,就在工棚里给班里三个小组长安排工作。他流着泪说:“看到你们已经够累的了,我不能去洞子出力,只好在家给你们出出主意。这三年的汗没有白流,铺轨这天我们终于盼到了。”
   一位青工告诉我:“唐班长已经尽到责任了,等铺轨那天,我们抬都要把他抬到洞门去看铺轨,铺轨是我们隧道工人的盛大节日呀!”
   铺轨这天,隧道门口,彩旗飘扬,横幅高悬,一片热烈而隆重的庆祝气氛,工人们像过自己的节日一样汇集洞口,看着那铺轨机驶出家竹箐隧道的进口。唐乔生他满脸春风地笑了,他笑得很自信,我又一次看到唐乔生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