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73期 >2022-05-13编印

买菜记
刊发日期:2022-05-13 阅读次数: 作者:
  贵州公司钟启旺
   自从被分配到项目,食堂采购的这项任务就落到了我头上。
   我的工作内容之一是买菜。一星期买一次菜,几乎都在每周一的早上。夏天天气炎热,为防止食物变质。每周就要买两次菜。所以每周,总有一个或两个早上是我买菜的专属时光。
   “又来买菜了,今天的菜新鲜嘞。”每次我进入菜市场,迎面而来的总是一张张笑脸。一个中年大姐,操着一口亲切的贵阳话,然后向我推荐当天菜蔬。拿着厨师开好的菜单对照着,边走边看,似乎每一个摊位的蔬菜都那么新鲜,仿佛刚从地里采摘而来。但这也是考验识别力的时候,我总会闻一闻,摸一摸,问一问,一样又一样细致入微地挑选,保证职工吃得新鲜,吃得放心。紧接着就是询价、讲价,称重算钱,每到这个时候也就是我倾情表演的时候。在我看来讨价还价是最有意思的活,因为你会发现那些砍下来的细枝末叶会伴随着小小的成就感一同欢快地扑向你。集腋成裘聚沙成塔,长此以往,我也是在为项目节约成本作贡献呢!这么想着,更开心。
   买完蔬菜就要买肉了。禽肉区很大,往往伴随着脏乱差的环境特点,质量有时也鱼目混珠良莠不齐。所以要想买到优质的猪肉,一定得学会慧眼识“猪”。每次到这里,空气中总是夹杂着一股血腥而又腐烂的气味,我也早从一开始的想干呕到现在的面不改色。然后淡定的听着猪肉佬们吆喝:“小兄弟,买肉不,早上才杀的。”每个猪肉铺都有一个心照不宣的装置——永远挂着几盏明亮的灯,强光照在猪肉上,让人难以分辨肉质,你不知道那头猪到底是不是早上杀的。所以,我在网上做了许多功课,学会了从颜色、味道、质感以及防疫标识等多方面辨认,练就了如何挑选优质猪肉的独特本领。我想,让项目同事吃到优质的、健康的猪肉也是我们综合办的职责所在。所以,心中也欢喜着。
   每次从菜市场出来,免不了一脚泥泞,身上也会夹杂着一些奇怪的味道。回到项目,同事总会打趣我:“你又下地去犁田咯。”虽然如此,我仍成就感十足,因为我“养活”了项目20几号人。
   有时候同学朋友会问我在项目干些什么工作,我告诉们:买菜!
   他们会大吃一惊——你一个大学学汉语言文学的本科生,咋去买菜了,难不成转行干厨师了?
   我没有过多解释,因为我觉得买菜也是一门学问。所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综合办就是要多与人打交道。菜市场里就是一个小世界,与不同的人打交道,听他们的家长里短,你可以感受到人间冷暖,也可以体验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