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73期 >2022-05-13编印

工匠精神写春秋
——记六公司“王牌工匠”刘勇
刊发日期:2022-05-13 阅读次数: 作者:杨树良谢松
  走进六公司大瑞项目部保山制梁场搅拌站,时常能看到一个瘦瘦的身影穿梭在料仓、操作室、出料口,检查设备运转状态。他就是保山梁场搅拌站站长刘勇。工作28年来,他在多个项目担任搅拌站负责人,一直坚守工匠精神,诠释了新时代建筑施工企业一线职工的责任和担当。
   2000年,六公司秦沈梁场从意大利进口了一套新型箱梁液压内模。刘勇打趣说:“漂洋过海来的好东西,就怕本地汉子说话,外来的媳妇儿不听啊。”面对一排排洋文和繁琐陌生的技术规范,刘勇如饥似渴地学习相关技术,力求“洋媳妇”听懂话干好活。他与现场实践相结合,带头反复钻研,针对现场出现的液压内模变截面处安装缝隙导致的脱模困难问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建议很快就得到外籍技术员的认可,同意其对内模进行整改。经过整改,解决了脱模困难的问题,使此套进口设备的工效大幅提高,让“洋媳妇”在梁场大放光彩。
   2020年11月,大瑞项目部掀起制架梁大干热潮。作为T梁预制砼供给的大后方,搅拌站的工作也是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但租用的搅拌站经常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为了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保证现场施工需求他干脆从员工宿舍搬到了搅拌站值班室。
   “刘站长,拌合机发出异响了,搅出的料流动度超标了。”一天夜里,急促的电话铃声将睡眠中的刘勇惊醒,电话那头传来操作员小王急切的声音。
   11月底的云南,凌晨的夜已是有些冷了。刘勇边走边默念:千万别是搅拌机从动轴呀,没有现成的配件啊.......思忖间,刘勇来到了操作室,熟练地逐项检查。电机正常,搅拌刀间隙正常,但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搅拌机从动轴轴承内圈部分滚珠磨损严重,需更换从动轴轴承。“先去库房找找其它配件上有没有相同型号的轴承滚珠,一定要保证完成今天最后一片T梁浇筑。”说着,就疾步往库房走去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了可以替代的滚珠,马上进行了更换。
   处理好已是凌晨3点,搅拌机又发出了欢快的轰鸣声。
   大瑞铁路大保段桥面系施工中,前期总是出现湿接缝漏水的问题。
   刘勇详细询问施工队和技术员出现的情况,仔细观察施工步骤,没多久就发现了原因。原来是施工队将模板拉到现场没有覆盖,在多雨潮湿的天气下变形了,造成拼接不密实,“小问题,我们先一起把材料收拾好了继续干,只要肯动脑筋,就没有治不好的病。
   择一事终一生,用匠心谱华章。28年的执著坚守与默默奉献,刘勇练就了精湛的技艺,获得六公司“王牌工匠”称号。(杨树良谢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