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73期 >2022-05-13编印

路桥公司广州轨道交通十一号项目党支部
发挥党建四项优势 汇聚攻坚克难力量
刊发日期:2022-05-13 阅读次数: 作者:谢妮徐志勇
  2021年以来,路桥公司广州轨道交通十一号线项目党支部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赋能、共建、筑基四项优势为抓手,推动项目党建与施工生产互融互促,为项目攻坚克难汇聚了磅礴力量。
   党建引领凝聚思想合力
   项目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注重上下互动、内外联动,分层分类打造多维度、全覆盖的学习体系,引导项目部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担责任,勇面逆境当先锋,凝聚起了攻坚克难的思想合力。
   班子带头强化学习。项目党支部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将学习融入支部会议、主题党日,党课活动及实践活动,带领员工把学习成果转换为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强大动力,激发员工在各自岗位上坚守付出、攻坚克难。注重发挥班子成员 “党建工作指导员”“政策宣传员”作用,以深入基层、实地指导、随机抽查等方式,验收学习效果165余人次,每月提醒督促党员及时 “补课”,确保了学习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自2021年以来,支部已组织集体学习22次,并在对每位党员的学习效果进行了一次全面的验收和考核。
   全员深学细悟党史。项目党支部发放党史学习教育书籍400余册、并通过项目书记讲党课、举办党史学习交流会、组织观看革命历史电影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掀起党史学习热潮。针对工点较为分散的党员,以线上拓展学习教育载体,运用宣传片、短视频、小程序等“指尖课堂”普及党史知识,线下开展宣讲、讲座、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等红色实践活动,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灵活。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中共三大会议旧址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中,干部职工深受鼓舞,有效激发了全员爱国爱党热情,引导他们以昂扬的姿态投入到生产工作中。
   党建赋能积聚干事动力
   项目部党支部大力推进党建与施工生产互融互促,以深化党建活动为切入点,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项目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赋能成本管控。深入开展“降本增效当先锋 服务大局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结合项目实际,采取党员干部兵分多路抓支出的思路,解决了项目成本管控压力大的难题。项目自行设计的初支回填台车、自行设计加工注浆单向阀,废旧材料再利用、减少办公文具使用等,为项目节约成本225万元;推行“党建+技术”,成立党员技术攻关小组,在广州地铁首次采用洞桩法施工,获得了业主、总包等领导的一致称赞;加强与业主、总包等上级单位的沟通和协调,真正让上级管理单位了解项目的难处并获得他们的支持。
   赋能征拆进度。党支部书记主动出击,积极与相关主管单位和部门保持日常沟通,主动汇报进展情况。积极对接产权单位,多方面了解产权单位各主管领导对地铁施工的态度。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员骨干加强与业主和总包互动,积极反映相关工点的工期紧迫性,促成市政府领导出面协调,通过征地和借地两种方式,历时90余天,彻底解决了项目用地困难局面。
   赋能安全壁垒。设置“党员先锋示范岗”,并在施工现场设置5块党员身份公示栏,严格要求现场党员领导带班作业,重要工序主要领导亲自现场指挥作业。现场技术员每天及时将每个施工工序验收情况在微信群中进行通报,确保每个施工流程得到严格卡控。通过党员骨干的齐心协力,攻克了运营地铁线路上方的车站主体基坑开挖、小导洞开挖及初支、出入口暗挖通道开挖及初支、渡线左线开挖及初支等4个总部级风险及436根洞内人工挖孔桩安全风险,实现了项目安全生产稳定可控,并获得业主发来的感谢信,极大增强了全体项目参建人员的信心。
   赋能疫情防控。创新实行“党员示范岗+疫情防控岗”防控模式,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细化项目疫情防控流程、压实项目各单位、个人防控责任,全面推进党员示范岗引领疫情防控岗管理精准化。为开展好核酸检测“三天两检”和“一天一检”,成立核酸检测工作专班,在核酸检测现场疏导人流、解答疑问。项目党支部时刻铭记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还大力支援属地街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爆发期间,项目派出志愿者共计120余人次,多次配合广州石牌街道开展了如入户摸排、人员疏导等志愿活动,获得当地群众高度赞扬,彰显了央企担当。
   党建共建聚合发展能力
   请进来,充分利用资源。积极与地铁运管单位、附近医院、工商银行等单位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取得这些单位对项目部党支部党建共建的支持和业务工作的帮助。通过“请进来”指导、交流、沟通,总结提炼项目管理和党建联建共创的经验,深度查找问题和不足,共同制定整改措施和活动总结,不断推动项目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走出去,充分挖掘资源。坚持立足区域共建,积极加强跟广州片区的其他几个项目部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党课等共计5场活动,共同交流理论学习感想。还到这些项目部进行现场实地观摩和交流,对项目管理进行探讨学习,互换项目管理的有益经验。同时落实共同解决问题机制,把施工管理重点、难点作为党建联建共创活动的着力点,整合各方面力量,共同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有力地促进了项目的施工生产。
   党建筑基激发人才活力
   发挥“领头雁”作用。通过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执行日交班会制度,加强班子成员的沟通,确保班子科学决策;及时调整和明确班子分工,并建立相互补缺机制,最大程度发挥班子效能。
   加强“新人”培养。以领导班子为导师团,结合每位见习生的特点,为见习生拟定培养方案;安排见习生在各部门及现场轮岗,进行系统化、专业化的培养;坚持新兵训练中铁E通群和每周十问的探讨与交流,让见习生在过程中与技术干部在现场和群内沟通学习;由支部书记监督见习生和导师学习过程,确保见习生不走偏、不沾染陋习。通过有效手段,促进“新人”尽快成长成才,为公司做好综合型人才储备。2021年7月,项目共有2名2020届见习生获得公司“优秀见习生”荣誉称号。
   激发“全员”干事。建立激励措施,对“品行优、业绩好、能力强、作风硬”员工进行表彰并大力向公司举荐。自2021年以来,已向公司举荐3名优秀员工,均获得公司批准并提职;对工作超过5年的技术优秀干部纳入与项目领导班子成员共同探讨项目重大事项,培养他们的全局把控和解决困难的能力,促进快速成长。
   激发“人才”上进。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和员工坚持将学习作为责任、任务和追求,鼓励工程技术、成本管理、安全生产等关键岗位员工考专业证书,提升专业技能和实操能力;对取得证书的员工在晋升提职方面优先考虑,通过以上措施,使项目上下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谢妮徐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