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73期 >2022-05-13编印

恰风华正茂 奋斗正当时
——记五公司桑龙项目总工程师高钎武
刊发日期:2022-05-13 阅读次数: 作者:李小羽
        入职九年,从豫章故郡到雍凉之地,青海共玉到新疆伊犁,他七次远徙,足迹踏遍西部区域。年仅三十,同事却都叫他“老高”。“老”说明富有经验,办事稳重,老练。他就是桑龙项目部总工程师高钎武。
   在历练中担当作为
   高钎武毕业于东华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有一颗追求卓越,尽其所能的炽热之心。
   2013年,一进公司,就被派到沪昆客专江西项目见习。他二话不说收拾行李就前往项目部。虽然离家不远,但是一年都没有回去一次,而是积极调整心态,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在实践中吸收消化书本知识,快速成长。
   九年来,他四海为家,江西、临夏、青海、新疆、湘西,甚至中亚。他说,感谢企业给了机会,让我成长,一定不负韶华,努力奋斗,为企业发展做积极贡献。
   桑龙高速是G5515张家界至南充国家高速公路湖南境桑植至龙山段,是湖南省西北部一条重要的高速大通道。五公司施工的桑龙高速公路TJ3标,主线长14.994公里,其中雷家山隧道属于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沿线地质构造复杂,地形地貌多变,安全风险高。
   为高效建设项目,高钎武前期多次组织技术人员对初步设计图进行审查及现场踏勘工作,为后期施工图设计提供有利依据。为了节省开工手续时间,积极与监理、设计院及业主对接,加快施工图的审核和各项施工方案的报批工作。针对雷家山隧道岩溶、岩爆、瓦斯等不良地质,他亲自带头制定专项施工方案,组织一线管理人员及工人进行培训学习,确保施工生产安全质量满足要求。目前,完成技术方案编制43份,其中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6份,针对性施工方案37份。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均已通过专家评审,其余专项方案均已报批完成。
   桑龙项目技术团队由90后组成,对待工作他们干劲十足,但同时也存在焦躁、缺乏施工经验等不足,高钎武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把自己的学识、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技术人员。为更好的提升年轻技术干部业务水平,他根据项目特点,制定《桑龙高速公路TJ3标项目技术管理考核办法》,每月15号组织各工区内业资料交叉互检,每月20号组织召开月度技术工作总结会,对本月技术管理中发现的优点及不足进行梳理,集中收集制作PPT,在技术总结会上集中学习分享。每季度组织不少于1次测量、CAD制图、内业资料等技能大赛,对表现优秀者进行奖励。目前,项目技术人员业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部分实习、见习生短短数月内已能独当一面。
   在施工中抓好成本
   由于项目特殊性,桑龙高速项目需重新进行施工图设计及预算。高钎武多次组织初步设计图纸会审及现场实地踏勘,针对初步设计图纸中的差、错、漏及时与项目公司及设计单位沟通对接,同时根据地势环境优化设计及施工方案,力争一次经营到位。针对斜井工作面,他做了大量的现场调查及经济比选,与会专家听取并采纳项目意见,最终取消该方案,大大减少了施工成本。
   开工前,他积极组织各部门对管段内主体及临建工程进行详细施工调查。临建本着“规划布局合理,功能分区明确,规模满足生产、生活需要,经济合理”的原则,多次组织会议讨论,为减少临时用地使用及降低成本投入,项目1号拌合站、2号拌合站、钢结构加工厂、驻地等多处临时设施利用红线用地、租建结合等方式进行建设。自2020年8月份开工以来,桑龙项目部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科学高效推进”的工作思路,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落实。2021年度完成产值18237万元,为桑龙炉慈两条高速完成产值进度最高标段。在业主组织的2021年标准化示范工点创建活动中,他组织编制的《雷家山隧道进口标准化创建实施方案》《T梁预制场标准化创建实施方案》分别荣获本次活动方案评选第一名及第三名,获得奖金共计40万。标准化示范工点雷家山隧道获得项目公司表彰并发放绿牌一张,奖励50万元。项目部在业主年度信用评价考核中荣获第一名。高钎武个人也获得五公司年度“先进生产工作者”,局指挥部“先进个人”,中铁五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无论环境怎样变化,我都将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积极适应,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负同事,不负企业期望。”高钎武说,从事技术工作,从来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就像是在一条崎岖小路上艰难攀登,就像是在艰难险阻中追寻光的方向。 (李小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