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73期 >2022-05-13编印

国内首台山地轨道交通工程大直径TBM下线
刊发日期:2022-05-13 阅读次数: 作者:蒋莉萍王中天钟志勇
        四川德阳讯5月8日,局参建的国内首条山地轨道交通工程,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工程首台大直径TBM“蜀通号”下线。“蜀通号”是为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扶贫项目(简称“都四项目”)紫荆隧道建设量身打造的 “国之重器”,开挖直径10.23米,总长约222米,总重约为2500吨。
   都四项目起于都江堰市区成灌高铁都江堰站,止于阿坝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线路全长123.18公里,设12座车站,串联都江堰市、汶川县、卧龙特区和小金县,是联接川西高原和成都平原的又一交通通道,对民族团结、扶贫开发、乡村振兴和改善川西高原出行条件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中铁五局承建的都四项目紫荆隧道属于青藏高原与四川盆地过渡的侵蚀构造地形齿状高山地貌,全长10.4千米,是已开工标段最长隧道,也是控制性工程。TBM区间5.1千米,穿越数条断层、软岩大变形和岩爆区域。
  (蒋莉萍王中天钟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