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73期 >2022-05-13编印

中铁五局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学习再落实再提升主题活动
刊发日期:2022-05-13 阅读次数: 作者:
  综合消息为贯彻落实股份公司党委关于“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学习再落实再提升主题活动的部署要求,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深化再提升,局属各单位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学习活动。
   局本部:一是及时安排部署,做好统筹谋划。局党委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及时召开党委办公会进行主题活动工作部署,围绕总体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创新形式方法,抓好学用结合,切实推进各项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二是开展理论学习,做到以上率下。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党委常委会进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学习,并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创新方式自主学等形式,确保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系统梳理学习过程中的创新思路、有效做法,强化宣传教育、动态引导,探索建立体系化、系统化的学习机制,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平常,并适时开展学习成效“回头看”,推动指示批示精神常学常新、常态长效。
   一公司:召开主题活动专题会,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与本企业、本行业领域相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全面梳理系统学习。通过党委会、中心组学习、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以及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要求全体党员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和理论文章。建立并不断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工作台账,督查督办贯彻落实情况,确保落实到位。
   二公司:一是周密部署,落实学习举措。在党委专题会上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与中国中铁相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对今后的系统学习进行安排部署。二是强化组织,确保学习范围。抓住关键少数,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转发至公司领导班子和项目党组织书记工作群,在党委会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上系统深入研讨。确保绝大多数,各基层单位通过召开党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等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研讨。三是创新开展,深化学习内容。武汉通用大道项目部邀请属地党校教授开展讲座,金甬铁路项目、武汉地铁12号线项目先后开展文化大讲堂,钢结构分公司组织支部党员深入生产车间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到项目、落实到一线。
   华南公司:一是制度保障“蓄力”。印发了 《中铁五局华南公司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工作办法》一系列制度,明确了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的根本要求,为广泛深入开展学习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线上线下“合力”。通过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党委专题研讨会、网络视频会议及培训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实现线上线下学习全覆盖。三是活动精准“发力”。通过拍摄党史学习教育微视频、举办“我心中的党”情景故事大赛等多项活动,进一步学习宣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四是巩固成果“聚力”。借助每季度一期的全员网络视频培训,设计答题小程序进行测试,巩固了全体党员的学习成果。
   五公司: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积极部署动员。机关党总支和32个项目基层党组织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题会议,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问题展开学习研讨。二是创新方式方法,做到学用结合。把学习责任落实到各单位党政领导,通过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开展带头集中学习研讨;坚持把集中学和个人学相结合,通过在会上读文章、看视频、聊心得、记笔记等方式,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强调结合自身和工作实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六公司: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主题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学思想和学方法结合、学习和落实结合,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深化贯彻落实,扎实有序推动主题活动开展。将开展主题活动同喜迎二十大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巩固传统优势,持续增强改革实效,不断加强管理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党建质量。三是加强统筹协调,确保主题活动取得实效。六公司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聚焦重点任务,紧扣“总结经验、提炼典型、展示成果、营造氛围”四个重点要素,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谋划各项重点任务,让主题活动真正“活”起来。
   电务城通公司: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形成了“党委牵头、支部负责、党员参与”的生动学习局面。二是学深悟透,注重实效。坚持内容与形式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利用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时机,采取“读、听、讲、写”四位一体的学习方法,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个人感悟分享相结合,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思考。三是营造氛围,常态引导。及时宣扬和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好典型,通过氛围营造推动常态化学习,形成学习长效机制。四是统筹协调,加强监督。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职能监督重点,强化检查考核,督促所属各单位各业务系统切实推动学习任务落地见效。
   建筑公司:一是严格落实 “第一议题”机制,全面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特别是关于本企业本行业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
  (下转三版)
  (上接一版)建立并动态更新工作台账,将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纳入党委会、中心组学习内容,确保全覆盖、无遗漏。二是召开 “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学习再落实再提升专题会,研究部署学习重点和落实措施,动员基层党组织再学习研讨、再落实提升,形成上下联学的浓厚氛围。三是强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成果转化,坚持领导带头示范学、全面动员广泛学、支部牵头深入学、群团组织专题学、党员干部交流学与企业深化改革、经营开发、项目管理、党的建设相统一、深融合,做到学以致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路桥公司:延伸学习研讨范围。组织基层单位以专题学习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推动学习研讨走深走实。整理学习研讨内容,做好学习研讨表率。组织召开党委专题会,组织班子成员和机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集中学习。改进学习研讨形式,进一步完善学习研讨计划,将通过举办专家讲座、干部培训,开展知识答题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推动主题活动贯穿始终。
   贵州公司:一是严格督办落实政治责任,专题研究落实方案,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间表,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推动“两个责任”一贯到底。二是完善督办落实工作闭环。建立学习传达、任务落实、督导检查、结果报告全流程工作闭环,结合党建责任制考核,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学习、查认识、查责任,不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三是优化督办落实作风效能。坚持质量和效率相统一,夯实“严、实、快”工作作风,杜绝形式主义,做到思想从严、纪律从严、督查从严,有效解决只学习不落实、只表态不行动,只求办了、不求办好等问题。
   成都公司:成立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全面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迅速将活动全面铺开。本部及16个基层项目广泛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与,充分利用党委会、支部“三会一课”等载体,以培训、交流、讲座等方式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在全公司形成了浓厚的学研氛围。目前,已开展相关活动21次,参与人员逾400人次,主题活动开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置业公司:组织召开了“关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学习再落实再提升工作专题学习研讨会,就活动进行了部署安排。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与中国中铁相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经济思想和重要论述。各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学习研讨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
   海外分公司:精心组织,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迅速传达通知精神,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亲自部署,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形成及时学、经常学、反复学、持久学的良好风气。迅速行动,广泛开展各类学习。形成支部带头学、党小组紧跟学、广大党员自觉学的联动机制,以上带下、以下促上,不断扩大学习成果。
   测试中心:组织开展“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学习再落实再提升主题活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与中国中铁相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了集中学习,组织党员干部、部分技术骨干交流研讨,进一步夯实学习成果,提升思想水平。
   多元中心:从4月下旬至5月中旬,开展以职工日常自学、部门组织学、班子带头学方式,做好学习教育全覆盖。所属各支部组织开展了“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学习研讨会,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与中国中铁相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通过理论学习和集中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系统学习。目前,已有3个党支部开展了学习研讨。(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