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72期 >2022-05-07编印

“五一”不打烊争当急先锋
刊发日期:2022-05-07 阅读次数: 作者:谭卫民石雨欣莫凡彪
  “五一”期间,海外分公司境外一线员工毅然坚守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催人奋进的劳动之歌。
   乌干达KB项目现场施工员孙明军是个80后,今年33岁,负责项目结构物施工。他乐观开朗,对工作充满着激情和冲劲,他常常说拼搏才会有希望,努力才可能成功。为赶工期,他常常早出晚归,面对超时长、超强度的劳动,他任劳任怨,充满干劲。受疫情影响,已经三年没有回国的孙明军今年五一节一如既往,默默坚守在一线。
   在加纳HS项目,36岁的现场施工员薛玉明负责项目路面施工,这是他第一次出国,刚到项目两个月。为克服语言障碍,他随时随地请教他人,随身携带笔记本,对自己不知道的单词马上记录。目前已经能和当地工人日常交流。项目上路面设备老旧,他不怕脏累,自己动手维修机械,保障了沥青路面的顺利摊铺。在安全、质量、外观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得到监理方的一致好评。他说:“五一节,天气晴好,今天适合铺沥青。”
   90后的李肖是加纳MF项目吊车操作手。作为加纳片区仅有的1名中方吊车操作手,他多次帮助加纳片区其他项目完成吊装作业。在圆满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虚心学习施工现场管理技能与施工知识,已具备了一定的现场施工管理能力。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兼职现场施工人员,配合项目队长开展现场施工管理。为了不耽误拉西比桥现场施工,他节日期间,主动要求坚守工地,用行动来践行一名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今年28岁的技术主管张龙禹,负责加纳TB项目桥梁现场施工。毕业于桥梁专业的他,认认真真地对待自己人生的第一座桥。五一期间,他仍然组织工人进行施工,默默坚守在一线。28岁的王兆锟是TB项目合同部部长,负责项目计量、测量、台账及自检工作。他在工作中秉持着:过程控制是工作质量管理的关键。由于疫情原因,他已经连续3年零4个月未休假。但是,目前项目马上就要进入挂篮施工阶段,测量工作尤其重要。他听从安排,把休假又推迟了。
   加纳分公司综合部部长陈臻,今年38岁,负责分公司商务工作,协助领导开展双清、经营工作。经常早出晚归,很多时候中午没时间回来吃饭,就随便弄点面包、干粮对付一下。在他的努力下,近几年来分公司在清收清欠、纳税筹划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劳动节期间,业主有约,他乐呵呵地说,“必须去,节假日洽谈效果更佳”。
   境外在建项目中,像他们这样“五一”期间坚守在异国他乡岗位上的建设者还有很多很多,遍及非洲大地、中亚高原、南太岛国……他们都有着一个相同的目标,那就是——争当中铁五局建设成为中国中铁王牌工程局的急先锋。
  (谭卫民石雨欣莫凡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