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72期 >2022-05-07编印

二公司工会
“五个着力”推动精准扶贫帮困工作
刊发日期:2022-05-07 阅读次数: 作者:谢玮奕郭涵
  今年初,在得知职工林勇患上尿毒症每月需要1万元左右医药费,家里不堪重负的情况后,二公司工会第一时间联系上他,多方了解后把他定为“特困”帮扶对象,助力林勇渡过难关。这是近年,二公司工会精准扶贫帮困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二公司工会坚持以服务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重在“健全组织建设、全面摸底覆盖、夯实措施保障、紧扣对标定位、严格把关审查”上发力,竭诚帮助困难职工渡难关。2021年,二公司工会获中国中铁“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
   健全组织建设
   二公司工会把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列为改善民生的重点工作任务,建立困难职工帮扶工作长效机制和工作责任制,及时下发更新 《关于调整领导干部困难职工联系户的通知》等文件,建立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工会专兼职干部等人员形成的“一对一”领导帮扶小组,形成“党政领导重视、工会牵头联动、相关部门配合、职工群众受益”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凝聚合力。
   全面摸底覆盖
   通过常态化开展“工会主席接待日”活动、走访、信箱等方式,二公司工会对困难职工进行造册登记,做好困难职工摸底调查工作。形成困难职工的家庭人口、家庭总收入、主要致困原因等方面分级建立动态电子档案,做到动态、真实、完整、准确,确保了困难职工摸底工作的覆盖广度。近五年,二公司工会对困难职工累计帮扶达324人次,真正做到了“哪里有困难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哪里就有工会组织服务”。
   夯实措施保障
   二公司工会立足困难职工实际情况,坚持集中帮扶与日常救助相结合,先后出台结对帮扶、“三不让”帮扶等措施。同时,针对天灾人祸、子女就学、罹患重大疾病等导致家庭支出剧增等特殊原因致困的给予一次性帮扶。2021年,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二公司工会成功为7名职工申请中国中铁精准帮困基金职工大病补助共计4.65万元。近五年来,二公司工会给予遭遇自然灾害、身患重病职工及家庭遭遇变故等职工发放救助金326.18万元。
   紧扣对标定位
   二公司工会坚持“患病有‘医’靠、就业有岗位、入学有资金”的理念,满足职工多层次保障需求。对患重、特大疾病生病住院的互保会员职工,给与相关补偿及慰问;对未实现充分就业的困难职工家庭,实施就业优先、录用优先;大力实施“金秋助学”德政工程,从资金助学延伸到理念助学、思路助学、理想信念树立助学、职业生涯规划助学。近五年,共计互保报销1089人,累计赔付金额461.06万元,筹集资金46.1万元用于资助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入学303人次。
   严格把关审查
   坚持“管好钱、用好钱”原则,坚持实事求是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二公司工会严格标准,规范申报程序。由困难职工本人提出申请、所在单位工会核实情况、公司工会审核、公司工会常委会商讨、工会财务把关、工会主席签发多方审查的原则严格资金使用。对拟困难职工的名单由所在单位公示确认,确保过程公开透明、结果公平公正,切实做到务实帮扶,精准救助。目前,公司工会未接受无任何不良反映。 (谢玮奕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