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72期 >2022-05-07编印

巧妇“能”为无米之炊
刊发日期:2022-05-07 阅读次数: 作者:石培荣
  “前天在网上购买的湛江8号线椒10元钱一斤,比菜市场上卖的辣椒便宜2块钱。”5月5日上午,从项目部对面的网购提货点“平价小商店”拿菜回来,综合部小田高兴地与食堂炊事员谭姐分享收获,“花坛里的萝卜菜苗和豌豆尖长得好快,下个星期又可以安排吃一顿火锅了。”
   小田真名叫田井凤,是贵州公司安六铁路项目部一名女职工,来项目部工作已5个年头,去年刚结婚。几年来,生活物资价格持续攀升,而职工每月缴纳的生活费一直都没上涨,但生活质量丝毫没有下降。俗话说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菜篮子”里就那么些生活费,既要让职工吃饱吃好,又不能让食堂发生大额盈亏,“巧妇”田井凤是如何能做到的?
   “现购”结合“网购”。由于经常去乡镇集市采购食材,善于思考的她发现除了本地产的季节菜、肉类和菜籽油外,当地农贸市场和超市上卖的食堂调料、干货、非季节菜等生活物资都比互联网上卖得贵,于是在选购食材过程中,她将市场现购和网购相结合,即使是同一样物资她也要反复进行比选,做到货比三家、物美价廉。每次选购,她都要精打细算,“分角”必争,在控制食堂总成本的条件下,她每月都通过网购能节省几百元用来改善大家的生活。
   “勺子”换成“筷子”。职工食堂正常情况下都是自助餐,炊事员会在盛装菜肴的菜盆里放上勺子,让职工自取享用。善于观察的她发现项目收尾、人员减少后,自助餐浪费较大,有的菜不够吃,有的菜剩得很多,看到精心加工的菜肴白白地倒掉了既心疼又可惜,于是她把“盆子”换成“盘子”,将“勺子”换成“筷子”,在每盘菜上放一双公筷,让大家用筷取菜,减少菜的份量、增加菜的数量、加菜不加价的灵活小变革深受职工喜爱。
   “花园”拓为“菜园”。项目部驻地房前房后共有5个花坛约40余平方米,因无人打理变得杂草丛生。勤劳的她带头搞义务劳动,开垦“开心农场”,拔除杂草,点上豌豆尖、萝卜菜籽,栽上辣椒苗,将“花园”开拓为 “菜园”,在欣赏花开花落的同时收获果蔬,既能够劳动锻炼、增强乐趣、陶冶情操,又能够节省开支、改善生活。开拓这些小菜园,每年竟也能收获各种蔬菜300余斤。 (石培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