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党群园地总第3172期 >2022-05-07编印

星光下的赶路人
刊发日期:2022-05-07 阅读次数: 作者:李维康
        格尔木海拔3000米,星光闪烁,戈壁滩浩瀚的苍穹、沙漠、沼泽尽然如此美丽,王松沉醉于高原的夜色。
   “我觉得梦想不一定要远大,能认识自我,珍惜当下就很棒了。而我的梦想,就是不负这星光,认识自己,在追逐梦想中成长,成长为一个对企业对社会有用的人。”
   王松,31岁,成都公司格茫项目一工区队长,负责K0-K100公里路面机电交安施工。
   格尔木至老茫崖公路扩建工程是新、青、川大通道青海境内南线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西部交通运输网络,为“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推动作用。成都公司施工的格茫公路全长175.783公里,工程具有工期短、战线长、环境恶劣、施工组织难度大等特点。为加快完成2022年工程通车目标,王松及项目全体参建人员不惧困难,勇往直前。
   2020年2月,成都公司格茫公路GMSJ-1标项目部组建完成。王松作为工程部测量主管,带头挺身而出,每天行走4万多步,风餐露宿。和同事们早上6点30分出发,在零下10多度的寒风中,冻得手都伸不出手套,眼泪流出来冻得生疼。他们不惧寒冷、风暴,用双脚丈量着整条线路,脚底的一个个血泡诠释了敢打硬拼的精神,硬是把看似不可能完成的175公里测量 “天路”给走出来了,测量数据无一差错。
   2021年3月,王松作为主管工程师,负责格茫二队K45-K89路基桥涵施工技术工作。他根据高速公路的特点及各级管理层的规章制度,制定出一些适合实际情况的管理措施,以此规范班组员工的思想和行动。在班组里选择一位或几位素质强、业务精、人缘佳的员工作为模范,树立典范,发挥表率作用。通过精细化管理,紧盯目标,严控过程,安全质量得到有力保证,路基检测各项指标均评定合格。特别是盐泽及盐碱沼泽地处理。这是他第一次遇到如此地质情况,为保证质量,他对盐渍土填筑80厘米处理土,盐碱沼泽填筑120厘米处理土,填完后重型冲击碾压。超设计标准进行冲击碾压,且填筑过程中利用重车碾压从小里程到大里程半幅施工,进一步确保质量。在他的带领下,仅仅150天就完成了350万方土石方填筑,一座中桥下部结构,以及22座涵洞施工。
   2022年,作为工区队长,王松负责K0-K100公里路面机电交安施工。工作中,他严格控制成本。材料成本在整个路面项目成本中所占的比重约为70%,是整个路面项目成本控制的关键。他要求技术人员在过程中记录夺尺厚度,摊铺前宽度,摊铺后宽度,实时控制立模偏距,达到下限值。通过不断摸索总结,最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成本控制方案,在确保工程质量的情况下,节约材料9895.25吨,达到了降本增效的理想效果。
   工程人离多聚少。妻儿的关心,每每都在一句“在忙”“在开会”中被打断!儿子想他时,那句避免不了的一句“爸爸,你什么时候才回来!”听后内心好似被狠狠得揪了一把,面对视频的镜头偷偷擦去眼里的泪水,回答道:“你要乖,在家听奶奶的话,忙完了,就马上回来陪你!”
   项目上如王松一般的人有很多,他们有着“缺水、缺氧,不缺精神;风沙大,决心更大;紫外线强,意志更强”的奋斗精神。(李维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