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党群园地总第3172期 >2022-05-07编印

全力攻坚保通车
——崇左城西项目江北中路攻坚纪实
刊发日期:2022-05-07 阅读次数: 作者:李琳章依晨
    “江北中路5月份要建成通车。”这是3月20日崇左市委书记蓝晓在机械化公司崇左城西项目检查时提出的工期要求。
   机械化公司崇左城西片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 (一期)PPP项目位于崇左市西北部,拟建6条道路、一座桥梁、一栋房屋建筑等,项目总投资13.34亿元,建安产值10.19亿元。该项目是推动崇左市边贸经济发展的建设项目,2020年被广西纳入重点建设项目。
   “轰隆隆....轰隆隆....”4月6日晚10点30分,机械化公司崇左城西项目的建设者们还在江北中路施工现场作业。该路段由于道路两侧多为商户、住宅,又临近广西理工学院,必须缩短工期,尽快还路于民。为此,市委、市政府下达了江北中路5月份通车目标,项目部积极协调各单位,现场施工设备及施工人员放弃节假日,昼夜连轴转,加紧施工。
   为抢抓进度,一方面建立工地值班表,领导班子、职能部门轮流现场值班带班,每日将施工情况以照片或视频方式发至工作群。一方面崇左市住建局安监站派人进行跟班,市交警支队、太平街道办随时派人到场帮助协调解决遇到的有关问题。为方便及时沟通信息,建立了微信群,现场施工进度、问题等信息第一时间上传微信群,以便及时解决各种问题。
   江北中路连接江北西路和进城大道,是广西理工学院上万名师生及附近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道路的提质改造工作在5年前已被列入老旧小区棚改计划,因拆迁量大、协调困难而没有实施。后来纳入崇左城西PPP项目包,是项目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拦路虎。
   涉及红线用地达67.59亩,房屋拆迁3栋,坟墓迁移5座,另外还有自来水供水主管、国防光缆、通信光缆等都需要进行临时迁改,尤其是国防光缆在拟建道路行车道内,需要进行人工探挖国防光缆线路,加大了征地拆迁工作难度。
   “江北中路现在成了市委督办项目,是对项目协调和施工组织能力的巨大挑战,更是帮助我们解决问题难得的机遇。要以此为契机,不仅要按期完成江中北路的施工任务,同时推进其他有关问题的解决”。在项目组织“江北中路施工攻坚”部署会上,机械化公司副总工程师、项目经理赵艳就施工进行了全面部署,并在会上成立了江北中路施工攻坚小组。
   安全生产必须万无一失,否则“一失万无”。江北中路施工任务中,K1+440~K1+600段为壶关社区,原有道路仅9米宽,两侧居民住宅紧邻既有道路,右侧既有道路内有国防光缆,此段雨水、污水管开挖深度不一,新建雨水重力管道、污水重力管道及污水压力管道分别位于道路中线及中线两侧位置,作业空间狭小。现场过往车辆及出行人员多,施工安全风险高,干扰大,危害因素众多。
   为确保施工安全及出入居民安全,项目部现场管理人员在施工现场时一律穿着反光背心,安全员佩戴“安全员”袖套,工人一早整齐列队,身穿亮黄色反光背心,佩戴口罩、手套、黄色安全帽,班组长强调安全注意事项。项目部还紧急制作施工路段居民车辆通行证发放到附近居民手中,并及时做好基坑两侧的安全防护,加快管道安装回填,尽早恢复通行,同时各作业点都安排管理人员指挥交通、安保人员24小时值班。
   截至5月6日,项目道路施工进度安全质量有序可控,雨水管埋设及回填完成660米、污水管埋设及回填完成660米,雨水井施工完成20座、污水井施工完成20座,路基填筑完成约7500方,水稳底基层完成3416方,沥青下面层完成664方,中面层完成474方,上面层完成379方。自来水管临时迁改完成,原有管线拆除完成。国防光缆临时迁改部队验收合格,正在申请割接。通信迁改完成360米。项目部全体员工正在加快施工进度,全力以赴打好这场保节点攻坚战,确保顺利完成各项施工任务目标! (李琳章依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