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党群园地总第3172期 >2022-05-07编印

深植大地守初心 联通榕城新脉络
刊发日期:2022-05-07 阅读次数: 作者:滕孟东陈家靖
        福州又称榕城,遍布城市的榕树具有落地生根,独木成林的生长特性,榕树早已成为福州人民精神的象征,也影响着地铁建设者。五年来,二公司福州地铁项目部一直秉持 “做好一个工程、造福一方百姓”的初心,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
   2022年4月29日,公司参建的福州地铁5号线(一期)首通段开通运营。这是一条连接福州人民的幸福之路,也是地铁建设者走过的漫长坚守之路。
  一
   先行开通的首通段,共设17座车站,线路全长22.4公里。中铁五局承担了总长度2.43公里两站两区间施工任务,其中二公司承担了阵坂站(金林路站)、马榕站(金华路站)两站土建施工任务。
   “我们项目两站均在城市繁华区域,地面交通较为繁忙,地下管线纵横交错,光是交通疏解都经历了7次,管线迁改不下 200条,牵涉单位7家,周边商户50余家。”项目征地拆迁负责人王良介绍。
   交通疏解、征地拆迁过程复杂既要充分考虑各方和谐,又要文明施工,难度不小。
   “马榕站(金华路站)场地狭小,再难也要减小市区道路通行的压力,施工的事情就交给我,没问题。”队长吴茂江与技术人员讨论疏解方案。
   在金华三期交通疏解过程中,项目部在二期围挡东西两侧临时便道基础上进行优化,将原围挡向施工场地内缩两米,使民众通行更加便利和安全,得到社会好评。
  二
   福州的地质条件复杂,既有平原又有低山丘陵,地基土层结构复杂,地质突变集中,孤石较多,且地下水位高,这些都是建设过程中技术重难点。
   “阵坂站(金林路站)是全线最长的车站,长479.5米。金林路站部分区域存在孤石,且强度较高,地连墙成槽范围内的孤石是我们需要首要解决的问题”总工程师雷纯宝介绍。
   “工期,一天都不耽搁,我们要加快进度,加把劲。”为尽快完成标段下达的春节前完成三幅地连墙的生产任务,施工员魏广海提出改变钢筋加工笼台设置位置,解决了场地狭窄问题,组织起现场的劳务工投入到施工当中。
   施工过程中,为解决地连墙成槽范围的孤石难题,项目部通过施工工艺和施工方案的优化比选,最终采用冲击锤+成槽机的施工方式,将存在孤石影响的地连墙提前施工,有效保障了地连墙节点工期目标。
   因受拆迁进度制约,项目将车站主体分成两期共22段施工由于一期为轨道铺轨基地,工期紧、任务重,项目安排从南北两个方向同时流水作业,进行开挖及结构施工,节约了时间有效缩短了工期。
  三
   “马榕站(金华路站)位于市政主干道上,施工场地狭小,仅能在施工场地东侧新建6米宽栈桥板作为施工便道,为满足交通导改要求,基坑敞口宽度变窄,增加了车站的施工难度。”项目副经理(主持)彭春苦涩地说道。
   为解决半盖挖侧挖土及吊装问题,项目部采用坑内多台小型挖机盖挖侧甩土与上方长臂挖机协同合作,将近8万方土全部外运。
   马榕站(金华路站)地下水资源丰富,基坑降水难度较大。基底主要位于富水富砂层中,土方开挖过程中如何保证土体稳定、地下水如何处理是施工的一大难题。
   项目部邀请相关方面的专家对施工方案进行评审、进行降水试验、加强井点保护措施、采取注浆加固措施、储备应急物资、制定应急预案、进行涌水涌砂应急演练等一系列措施,保障了基坑施工的安全。
  四
   项目部进场以来一直以标准化管理为抓手,狠抓安全质量,积极引进先进的设备、采用新工艺工法,提升施工效率同时确保工程质量。
   在两站主体结构侧墙及框架柱施工中,项目采用定制大型钢模板来提高混凝土浇筑质量。“采用定制大型钢膜能有效保证车站侧墙及框柱不变形、棱角完整,不仅提升了浇筑质量,还能在两站点间重复使用,具有安拆简便,绿色环保等优势。”项目技术负责人表示。
   除此之外,在项目部承办的福州市地铁施工质量安全标准化现场观摩活动中,钢筋笼加工采用的二氧化碳保护焊工艺获得了业主的肯定和推荐。
   项目团队从前期工程到主体结构施工,经历了国家部检、疫情反复等考验,成功举办福州市地铁施工质量安全标准化现场观摩活动,荣获了福州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连续两届获得了湖南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小时候,追着火车跑,长大后坐上了自己参与建设的地铁很安心、很激动、很自豪。”项目部的年轻员工开心地在车站内合影。 (滕孟东陈家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