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72期 >2022-05-07编印

中铁五局印发项目管理效益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刊发日期:2022-05-07 阅读次数: 作者:鲍讯
  长沙讯 近日,中铁五局印发项目管理效益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项目管理效益提升三年行动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国企改革工作部署和中国中铁项目管理提升会议精神,以“大商务管理”为指引,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强化“目标引领、系统联动”,聚焦“效益提升、价值创造”,建立“全员、全过程、全环节、全要素”增收创效、降本增效机制,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障。总体目标是未来三年 (2022年-2024年),项目平均利润率每年提升0.5%以上。
   项目管理效益提升三年行动的十项重点工作:一是提升经营创效能力,解决项目源头质量问题。要严守项目投标底线。在经营工作中贯彻大商务管理理念,严格遵守“四不投”原则,精选慎投,奉行“有质量的数量才是高质量”的经营理念。严守投资经营红线,防止项目先天不足。要调整经营思路,提高中标项目质量。秉承在“一次经营”做足优化,为“二次经营”留足空间的经营思路,构建区域经营与子公司滚动经营 “双轮驱动”格局,调整优化国家战略核心区经营资源配置,强化激励约束,全员经营。要强化全程监管,提升投资项目效益。二是提升施工生产能力,解决盈利水平不高问题。要加强前期策划,提高策划创效水平。优化施工方案,挖掘项目创效空间。科学推进施组,强化工期进度管控。三是提升资源整合能力,解决资源浪费严重问题。要优化资源配置,合理利用生产资源。规范物资采购,降低采购供应成本。四是提升风险防控能力,解决各类风险突出问题。要抓好安质环保,降低事故事件成本。加强审计监督,防范效益流失风险。强化合规管理,落实风险源头管控。强化过程监管,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五是提升成本管控能力,解决创效能力偏弱问题。要狠抓商务策划,提升商务预控能力。加强分包管理,降低施工分包成本。狠抓经济分析,实施成本效益纠偏。狠抓二次经营,提升价值创造能力。狠抓收尾管理,锁定项目成本效益。六是提升财税管理能力,解决净现金流紧张问题。要健全管控机制,提升经营现金流量。强化预算管理,有效管控费用支出。加强资产管理,提升企业资产质量。七是提升激励约束能力,解决创效动力不足问题。要创新激励机制,提高全员创效能力。强化考核兑现,激发全员创效动力。八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解决内生动力不足问题。要加强科技研发,提升科技创效能力。推进信息贯通,促使数智升级转型,打造 “智慧工地”,提升生产效率。九是提升队伍建设能力,解决专业人才匮乏问题。十是提升党建工作能力,解决引领作用不够问题。要加强基层党建,推进党建深度融合。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效益提升、价值创造”的坚强战斗堡垒。
   2022年为项目管理效益提升三年行动推进计划的起步年,2023年为深化年,2024年为提升年。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分解指标,抓好专项工作,加强督查督办,强化总结提升,确保项目效益提升三年行动取得实效。
  (鲍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