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72期 >2022-05-07编印

局下发通知要求全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刊发日期:2022-05-07 阅读次数: 作者:鲍讯
  长沙讯4月28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关于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3月31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股份公司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股份公司 《中铁中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工作部署和要求,中铁五局决定2022年4月至11月底在全局范围内与股份公司同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全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掉以轻心的思想,深刻吸取各种典型事故教训,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压紧压实企业各级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局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局高质量发展和打造王牌工程局提供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以实际行动和更加优异的安全生产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铁五局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组,负责全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指导、督导检查等工作。下设维护稳定检查工作组、北京地区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组、安全生产综合检查工作组(下设10个检查小组)、境外综合检查工作组。将分三个阶段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4月份制定方案与动员部署,5月至9月自查自纠与督导检查,10月至11月“回头看”与总结提高。
   重点检查以下内容:在综合内容方面,检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安全质量管理系统提升工作推进实施情况。在专项内容方面,针对建筑施工领域安全事故特点,防范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支撑体系和模板坍塌、民爆用品爆炸、起重伤害、车辆伤害、中毒窒息等惯性事故,重点检查分包企业安全管理专项整治、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教育培训、隧道及地下工程施工安全、盾构及深基坑施工安全、支撑体系施工安全、民用爆炸物品使用及管理、大型特种设备使用安全、轨行车辆及轮轨运输安全管理、铁路营业线施工安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消防安全、汛期安全、重点时段和关键节点安全管控、化解矛盾纠纷。是否抓实抓细抓好维稳工作,是否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是否及时解决好拖欠员工和农民工工资、外欠款及征地拆迁纠纷问题,是否对解决不及时而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单位严肃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敏感性,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极端重要性,统筹好企业发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维护稳定等重点工作,深入分析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发生事故的主客观因素,认真研究和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要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整治,抓好各项措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鲍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