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71期 >2022-04-29编印

风采
刊发日期:2022-04-29 阅读次数: 作者:
  华南公司伍毅夫
   这几天,我专程去访问了原四公司一队五班班长、原铁道部劳动模范李长茂同志。他快八十岁的人了,由于长年打隧道,落得身体不太好,在家走起路来也不方便。我向他说明来意之后,他把自己获得的荣誉证书翻出来给我看,这些证书记录了他艰苦卓绝的一生。
   他激动地对我说:“那是1984年4月,一队担负衡广复线波罗坑隧道施工,正遇上一次大塌方,当时正副班长都回家探亲了,队里就叫我去当班长。听到任命,我立马就给队长保证,拼足了劲好好干!当时的我还在炊事班工作。有人劝我,你在炊事班环境好,条件优越,每月还能节省不少开销,到开挖班去每天跟泥巴石头打交道,危险性又大,你给队长说还是派别的人去吧!我没有理会这些话,心想让事实回答吧!”
   “去一队当班长时,我遇到那次大塌方。塌方体有10米多高,20米长。我心想,我是班长,遇到困难应该带头迎上去才行。于是我独自一人走进大塌方里面去找顶,那可是需要勇气和胆量的。面对一块块要掉落的危石,我逐一把它们清理干净,只有这样才能为一下步安全施工创造条件。站在道坑里的人都惊出一身冷汗,但我凭着多年打隧道的经验,最终处理好这次塌方事故,为此好几天连轴转,没睡好一晚觉。”
   “经过全队人员一个多月艰苦奋战,我们渡过了难关,为波罗坑隧道获得衡广复线指挥部第一个文明施工样板工程作出了贡献。说到这里他有些激动,他把衡广复线指挥部给他的开路先锋奖章给我看,接着又说,在担任班长期间,他几乎都和烂洞、难干的洞子打交道。转战焦枝复线新申岑隧道,又是一个烂洞子。该隧道处于夹沙层,俗称土洞子。开工后不久,有一次刚刚下班回来,班里施工的导坑就发生了坍方,带班的同志回来叫我去,我二话没说,穿上工作服又进了洞,一干就是十多个小时,终于把这次坍方处理好。”
   “一次在上导坑开挖时,我发现拱部一丝裂纹,凭我多年施工的经验感到这是塌方前的预兆,看到下面还有七个人在操作,赶快大声喊道:‘快走开,坍方要来了。’等到下面的工人撤离原地不久,忽然一场塌方发生了。工人们都用感激的目光对我说:‘多亏李班长救了我们’。”
   “在处理这次坍方时,有的同志见我人累瘦了。眼敖红了,就劝我不要三个班次连轴转,回去休息,我说:‘我是班长,越是危险的地方越要去,处理坍方的经验,我比你们多,我去处理才放心。’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处理坍方时,我每天上班总是最先一个上去,最后一个下来。通过大家齐心协力的奋斗,这场坍方终于提前处理好,受到处、队的嘉奖和表扬。”
   “1994年春,我调到京九线四处龙川指挥部机一队项目队,担任开挖番塘里隧道的任务,这座隧道进口是三线,出口双线,是一座变形隧道,施工难度大,质量要求高、工期紧。由于项目队新组建管理干部少,为了工作需要,我既是领工员,又当工班长,带领一班打导坑,儿子李志春是一名协议工,在二班当班长,带领二班在后面搞拱部衬砌,我们一开始就开展竞赛,老子在前面开路,儿子在后面紧跟,互不示弱。我快攻硬拼先打完导坑,要去帮着儿子衬砌,儿子却不肯让,儿子说:‘我们能够按期完成。’我却说:‘加快进度往前赶,这是京九会战的需要。’我俩为此还争执起来。后来协商,我俩又高兴地携起手来,你追我赶,比质量,比进度,开展一场父子赛。有的同志说:‘李长茂,你的年纪大了,怕比不过年轻人。’我却笑着回答:‘要干活,搞竞赛老子不会输给儿子’。”
   访问结束时,他把铁道部给他颁发的劳动模范证书给我看。我看到金光闪闪的证书,想到有了这样的工班带头人,一个对铁路建设事业执着和热爱,始终不渝地把生命和热情都溶于本职工作的人,是一定会做出出色成绩来,不愧为劳模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