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71期 >2022-04-29编印

劳动的奇迹
刊发日期:2022-04-29 阅读次数: 作者:
  机械化公司郭建明
   每当看见复兴号动车组以300多公里的时速在高铁上飞奔,每当看见一列列火车驰骋在雪域高原,每当看见一辆辆汽车来回穿梭在港珠澳大桥……作为一名建设者、劳动者,我骄傲!我自豪!而涌现在记忆里,那一个个建设者的感天动地故事,更是时时萦绕耳畔。
   2006年,经过连续5年的艰苦奋战,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终于完工,为世界屋脊建成了一条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运输大通道。建设者不畏艰险、挑战极限,以“笑傲昆仑问天下何处是雄关,跃马雪域引青藏高原飞铁龙”为誓言,以“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风暴强意志更强,海拔高追求更高”为信念,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斗冻土,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创造了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伟大壮举、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
   2018年10月23日,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一条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全长55公里,由桥隧组成,其中海底隧道为6.7公里。在港珠澳大桥建设前,我国建造外海人工岛的技术积累几乎是空白。通过建设者不断摸索,在221天内,120个巨型钢圆筒在伶仃洋海面围成两个小岛,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成岛”计划。在海底隧道施工中,建设者攻克了海底隧道最长、隧道埋深最深、单个沉管体量最大等世界性难题。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的同时,更创造了世界上里程最长、设计使用寿命最长、钢结构最大、施工难度最大、沉管隧道最长、技术含量最高、科学专利和投资金额最多等多项世界之最。
   今年4月19日,随着大 (理)瑞(丽)铁路保山隧道的顺利贯通,建设者在6年隧道施工中的动人事迹也逐一呈现在大家面前。在施工过程中,发现众多破碎带和不良地质,先后发生软岩大变形17次,突泥涌水6次。而且,施工稍有不慎,极易造成地表水失水风险。这也是全线唯一一座采取以堵地下水、限量排水的隧道,需根据情况不断优化注浆堵水方案。最终,安全顺利地通过了36处、68个地表水源点,六年堵回8400万立方水。建设者付出的心血和代价不言而喻。辉煌的成就证明,铁路建设者从不畏惧困难,再大的险阻都能克服,再惊人奇迹都能创造。
   今天,建设者高擎 “开路先锋”大旗,再一次站在了征服雪域高原的川藏铁路线上。他们大力发扬青藏铁路精神,挑战极限、攻坚克难,勇创一流、开拓奋进,将以攀登高峰的志向,以追求卓越的恒心,创造又一个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