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71期 >2022-04-29编印

洗桶人
刊发日期:2022-04-29 阅读次数: 作者:
  贵州公司 邓汇燊
   项目驻地的一角定期会传出悠长的“吱吱”“唰唰”声。声源处,一号大水桶里面有个黑影在不断上下擦拭,整整持续将近两个小时。这便是项目部的一项日常工作——洗桶。
   食堂旁边两个大水桶彻底解决了项目职工驻地饮用水水质不达标的问题,被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项目解难题”重点民生项目清单。
   洗桶是额外工作,清洗需根据天气和职工空闲时间作灵活安排,每周或者半个月清洗一次。用的时间越久、越脏,也就越难洗。尤其在寒冬和酷日,更是心力交瘁。一年过去了,洗桶列表中每个人的洗桶技术早已得心应手,过程有条不紊,操作流畅,速率也大大提高。我作为洗桶工作的负责人,既是洗桶执行人,也是辅助者,每次洗桶工作都有我的参与。桶内很闷,空间很小,但很庆幸,项目人员都很乐意加入这项工作,为这个大家庭献一份力。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物设部部员李向安,180多斤的大胖个,穿着半身版的下水裤顶着烈日洗桶的场景。他将身上的东西放在篮子里,然后走上人字梯,爬梯子的他看起来非常滑稽,下水裤紧绷着,举步维艰,就像圆圆的蜗牛正在爬行,扶梯子的我感觉每一节梯子在他脚下咯咯做响。爬到桶顶,站稳后,他把梯子倒放入水桶里,面对比他身体大不了多少的桶口,进入也绝非易事,只能一点点挤,不断调整位置。成功进入桶内,我将高压水枪、铁丝球和地板刷递给他,清洗工作才正式开始。
   水桶中最脏便是桶底,全是沉淀物,桶内壁上附着一些青苔。用地板刷整体刷了一遍,再用高压水喷枪冲一遍,桶的四角和特别脏的地方往往还需用铁丝球用力搓。一遍又一遍,直到看起来洁白如新。最难的则是桶底污水的排出,排水口高于桶底,水就难以排出,只能靠人一点点扫出,加之桶底沉淀聚集,需一次次用水冲,一点点扫。曾尝试用砖头把桶底的一边掂高一些,以便水更好流出去,但担心桶会侧翻,得不偿失,便只能老老实实用水冲,虽然时间长些,洗桶人累些,但确保安全。
   李向安每次都会在桶底挣扎将近一个小时,他一直认为“多冲一遍,多扫一遍,会更干净”,每次都是我说已经很干净了,他才会出来,有时他已爬出来,还会用高压水喷枪向桶底冲去,下来仔细冲冲外壁才结束了清洗工作。
   水桶里的世界很小,但他们眼里的世界很大。夕阳散在脸庞上,看到自己那一尘不染的绝作,听到那清脆的注水声,享受着那优质的饮用水,他们往往都会露出满足的笑容。此时,没有什么能比辛苦劳动后享受成果的快乐更难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