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71期 >2022-04-29编印

星光不问赶路人
——记中国中铁劳动模范龙安仁
刊发日期:2022-04-29 阅读次数: 作者:张玉梅
        龙安仁是中铁五局电务城通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用实际行动默默坚守岗位,将满腔热情倾注一线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带头在先,冲锋在前,圆满地完成了一个个艰巨的任务。先后荣获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中国中铁工程项目创效功臣、劳动模范,中铁五局十大优秀项目经理、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党员、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一
   埃及斋月十日城铁路是埃及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也是中铁五局电务城通公司的第一个海外铁路项目。项目部组建以来,就面临设计滞后,业主、监理批复缓慢,国内外物资供应周期长,土建和铺轨单位节点工期不受控,资金回流困难等系列难题和挑战。
   龙安仁勇挑重担,带队来到埃及,并在极短的时间内克服了语言环境差异,工作模式变化的问题,很快适应了海外工作的节奏。
   在工作中,龙安仁凭借着自己丰富的施工管理经验,通盘谋划,精细管理整个项目的施工进度。在倍受制约的材料和资金上,提前策划、重点考虑,有效减缓了各种外部和内部压力。对施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业主、设计沟通,做到问题不过夜,当天的当天解决。根据现场实际,与大家讨论方案,深入施工班组了解情况,给各部门答疑解惑,督促各专业不断优化方案,合理调整施工工序,工作效率大幅提高。一有空就在工地转,每天不论哪个时间点都在现场看得到他,像一个不停旋转的陀螺。多次深夜现场遇到突发情况,无论多晚,无论是什么天气,总是第一时间奔赴现场,解决难题。
   他秉承"以现场保市场"的经营理念,坚持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的工作要求,通过各项举措全力推进施工生产,各项工作得到了业主高度认可。成功承揽该项目二期工程,为在埃及地铁市场滚动发展奠定了基础。
   2022年1月29日,埃及总理穆斯塔法·马德布利来到项目检查工作,对项目建设情况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二
   "江河之水,非一源之水也;千镒之裘,非一狐之白也。"一个项目的管理,并非一人之力可以完成。作为工会主席,龙安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针对海外施工,年轻职工多,新入职大学生多,业务不熟悉的情况,他积极创建"学习型项目部",鼓励大家利用碎片时间,强业务、强本领,不断拓展个人成长的进步空间。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多次组织全体职工利用休息时间学习,向大家宣贯各项政策制度,传达会议精神。因海外项目党建工作特殊性,他开拓思路,创新学习方法,以座谈交流形势,用自己亲生经历与党员们分享井冈山党校学习的感悟。
   为缓解项目员工长时间、高强度工作学习的压力,龙安仁经常组织开展各项体育活动,比如打篮球、下象棋。"快!这里传球!"偶尔,你会看到,篮球场上,龙安仁和项目部员工们一起大汗淋漓、开怀大笑。为了员工能过个好年,他关注年夜饭菜单,为大家精心挑选新年礼物,一一发放到大家手中,一一致以节日祝福。还组织贴春联、挂灯笼,丰富文娱活动,让员工们在海外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有关键节点的时候,冲在最前面的有他。凌晨深夜的时候,时常巡查工地的也有他。在他的带领下,整个项目部凝结成一股绳,蜕变成一支思想过硬、廉洁自律、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项目建设也跑出了加速度,2022年3月底,实现了AB段绝缘导通、冷滑、送电和热滑一次成功,为全线联调联试和开通运营奠定了基础。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荣光属于实干家。 (张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