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71期 >2022-04-29编印

绿水青岸入画来
——二公司泉港项目综合施策整治黑臭水体纪实
刊发日期:2022-04-29 阅读次数: 作者:严若焓晋黎明
        郭厝溪位于泉港主城区,为泉港区最主要的城区内河和泉港区东南部重要的独立入海河流,是城市的“大动脉”之一。
   经过这两年的郭厝溪整治,郭厝溪附近散步的人慢慢多起来。在郭厝溪汇入的锦绣湖,也是一派生气。郭厝溪逐渐恢复到往日的模样。
   在此之前,由于污水排放,垃圾淤泥等污染,这里是当地出名的臭水溪,其中峰尾段被确定为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被列入泉州市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二公司泉港项目作为局在福建省承建的第一个市政工程,从源头截污、综合整治等方面,摸索出不少经验,溪流整治效果逐步明显,预计年底完成郭厝溪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和水体整治工程。
  源头截污
   “前些年,村落渠的雨水和污水都是一起,又浅又脏,一到夏天,整个河都臭死了。”周边的村民诉苦。“现在村落渠的水清了,春天的心情也好了!”
   郭厝溪由于流域面污染、内源污染、外部水源补给缺失等因素,水质日趋恶化,河道自净能力下降,再加上沿线多年接纳生活、工业废水,污水长期直排入溪,加剧了水体污染。
   项目经理李天宣说,水体治理是个系统工程,截污才是基础。以前郭厝溪也是下过本治过的,但只是简单清淤工作,根本没有断根,边治边排,再治也是做无用功。
   2019年3月10日,项目进场后,迅速制定方案措施,对沿岸污水排口、合流排口、雨水管旱天排口等进行截流,开始全面的农村污水及管网建设工程。农村生活污水及管网建设工程设计总长110余公里,涉及4个村庄,农户高达5004户。
   截污的重点在临时用地方面,需要对村民小菜园、树等进行征拆,项目领导班子每天早出晚归,挨家挨户、耐心跟村民作解释工作。最终获得村民的支持,于2022年2月22日,农村生活污水及管网建设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综合治理
   连日来,天气渐好,郭厝溪旁的行人络绎不绝,从以前“谈溪色变”到现在“流连忘返”。
   “过去这条溪,夏天上面到处都是蚊子苍蝇,每次别说边上走过,就是隔着老远,都是一股恶臭。”项目技术主管曹嘉成说。
   “为了呈现现在的景象,可费了番心思。项目出动挖掘机、土方车等20余台,对郭厝溪东、西主渠河道杂草、淤泥进行清理,河道清淤总长约9公里,累计清淤量3万余方。”李天宣说。
   项目打出综合治理的系列组合拳:在源头截污后,进行清淤疏浚、健全水面清洁;完善水质调控、曝气增氧、沉水植物、水生动物系统构建;实行智慧水务系统构建,实时监测河道水质,健全水污染应急机制。
   不仅如此,为整治水源不足补给郭厝溪的问题,项目将东、西渠沿线生活水通过截污纳管集中收集至市政排水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后,通过二级泵站,将净化好的水抽到郭厝溪的上游进行补水,给整个溪流重新注入“活水”。
   结合河道两岸现状、历史背景、用地性质等情况,项目预计今年因地制宜完成沿岸景观提升,设置部分乡愁段、乡野段景观工程,给这条溪流带来生命力,真正将郭厝溪打造成“溪边照影行,天在清溪底”的美景。
   郭厝溪流域综合整治现场,每天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氛围。项目全方位改善人居环境,巩固河道治理取得的阶段性成果。2019年,中央环保督导组检查时,对项目治理段给与了极大好评。
  涓涓溪水情
  “五局的同志,辛苦了,歇一下喝口水吧!”夏日炎炎,小虫子都躲在砖下不肯出来。当地村民陈珠华正给为修缮自己围墙的项目人员送水止渴。
   原来,由于拆迁规划,需要拆除掉陈珠华的围墙。陈珠华不仅没有阻拦,还积极配合项目人员,还时不时为项目人员送点水。项目作为回礼,也帮他另起一面围墙并做好维护。
   他说,五局过来是为了治理好郭厝溪,我肯定啥都积极配合做,这是为我们自己谋福利的事情。
   “其实,在项目初期,征拆和施工方面得不到村民的理解,施工阻力非常大。”项目党支部书记侯跃武说,“将心比心”是我们的制胜法宝。
   2021年中秋节,泉港疫情严重起来。泉港项目一改往日聚餐的方式,立马组建一只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对来往人员进行测温、检查出入证及健康码,以实际行动为当地疫情防控筑起铜墙铁壁。同时,项目还精心购买了饮料、凉茶、月饼等物资,为深处防疫一线的志愿者们送上中秋大礼包。
   “小蓝帽”成为了当地村民对我们最温柔的称呼。为让沿溪居民爱护这条“受伤”的郭厝溪,项目采取发放宣传单的形式,一家一户给大家普及爱护环境的知识,得到大家的理解支持,深化了沿溪居民保护溪流的决心。
   夏天,项目成立“小蓝帽”志愿者,在溪流旁边及时制止玩耍的小朋友,得到了当地村民的好评。2020年,项目获得局“优秀基层党组织”。
   郭厝溪的水越来越清,项目与当地村民的情越来越浓。 (严若焓晋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