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70期 >2022-04-22编印

谷雨润余春
刊发日期:2022-04-22 阅读次数: 作者:
  贵州公司 文永国
   谷雨时节来场雨,土地就彻底醒透了。
   阳光又亮又暖,普照万里。温润酥软的土地,像巨大的怀抱,殷切切地,等着什么。等着什么?你去问村里人。他们会嘿嘿一笑,说一句老话:谷雨前后,种瓜点豆。噢,噢,明白了。那些空着的土地确实在等,在等瓜种入土,豆籽落埯;等棉花入穴,谷子进垄。这些做圆满了,春天的句号就画圆了。
   从这个意义上看,谷雨的雨,是万物难得的一场机缘。这时的雨,从来不躁,不狂,不暴,它是洋洋洒洒飘来的。柔,如丝,如芒,如线;润,如茸儿,如星儿,如芽儿。悄无声息,连绵不断。
   而且,雨的脚步轻盈,斜着一点弧度和曲线,织成小风吹拂的帘栊。这样的雨,纯粹是送福来的,让人喜欢。风儿她娘喜欢在廊檐下伸出手去,接一掌雨水,轻叹:“多好的雨啊!谷雨有雨,棉花成堆!谷雨天,忙得欢!”风儿她爹在一旁,嘟囔着:“嗯!这雨好!呵!瞧这雨!”
   雨后,天放晴。地皮儿一皱缩,紧绷绷一层土膜。村里,开始大忙。男女老少全上阵,种瓜点豆,撒谷子,种棉花。旧时,村里学生会放三天春假。孩子们傍着节令,跟在大人后面学种瓜,学点豆,粗通稼穑。人生最初的课堂在田野,沾染了节令的温润。
   一场谷雨一年粮哩。谁舍得荒废这场好雨好春光?耕、犁、耙、种,在村子里哪一项能含糊?在地角田头,在播种的时候,那些老话会被重新提起:地耕三遍,黄金不换。犁一犁,封地皮。耙一耙,地平如镜没土块。春播一粒子,秋收万颗粮……
   田地里,有小拖拉机挂着犁铧,突突突突,进一趟,返一趟。地头灵活一转身,地松大半块,黄土泛鳞纹。土地,像深藏秘密的湖面,数不清的情节,蓄势待发。也有人家套着黄牛耕地,一人牵牛在前,一人扶犁在后。右手扶犁铧,左手高扬鞭。牛昂昂地来去,赛如追风赶月,行云流水,畅快得很唻!如果扶犁的是位女将,天哪,那真是英姿飒爽,有桃花马上威风凛凛的气势!
   地,耕过、耙过,站地头一望,再陡峭不平的心,也会徐徐送出一口气,刹那平展展!
   这谷雨的土地哎,你不理它,它是荒凉的,寂寞的;你诚心待它,翻,耕,犁,耙,一个土块,都用手细细捻过,它眼见越来越有灵性了:有了温暖,有了柔情,有了母爱,有了轻盈。随便你撒下什么种子,它都会以诚相报,长出你想要的东西。
   这润润的土地,天生就是床。着生青青的苗,亭亭的枝,绿绿的叶,五彩的花。圆的长的瓜,黑的绿的荚。
   几天,苗子就出土啦!一地可爱的苗娃娃,或打一个问号,或两个芽瓣托着腮,或顶一小片泥土胞衣,像个小蘑菇。挤挤挨挨,横成排,竖成列。阳光下,伸胳膊踢腿儿,像在做广播体操。
   田野里的绿,到此时才齐全了:一方鹅黄绿,一方嫩草绿,一方老玉绿。有的地块,各色绿插播着,一垄这样的,一垄那样的,深浓浅淡,层次分明。那块地,就显得格外得意和快乐,有了一种跳跃感。
   光阴抚过谷雨之绿,向初夏迈进。它就这么神不知鬼不觉,将我们和万物送向另一个季节。越来越浓的绿色中,我看到风翻动绿豆棵,翻动甜瓜秧,翻动花朵的翅膀。我忽然明白了,风,其实就是时间翻动的手臂。我们一不注意,岁月就被翻过了一大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