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70期 >2022-04-22编印

粮票
刊发日期:2022-04-22 阅读次数: 作者:
  路桥公司文仁泰
   父亲离开我们已经有三年多时间了,九十三斤粮票是整理他的遗物时,在一个小盒子里面的塑料袋中发现的。
   那些粮票,五斤的、三斤的大小不等,有全国通用的,也有四川本省的。父亲的离世本就让我们伤心不已,看到这几十斤粮票后更是悲从中来。父亲是个可怜人,三岁时母亲就去世了,四岁时如果不是老乡们及时赶到,还差一点被豺狗给叼走。二十岁时因为国家三线建设的需要,到了成昆铁路,开始了与家人聚少离多、风餐露宿的铁路工人生涯。好不容易熬到了退休,该与家人们团聚,享受天伦之乐、颐养天年时,却又因病早早地离开了我们......
   看着那一张张父亲从牙缝里挤出来、攒起来的粮票,我不解。父亲在工地干的是力气活,在那个按定量发粮票的年代,正值壮年的他,不仅要保留足够的体能来面对强度很大的劳动,还时不时要给家里买米买面,让家里的老人孩子吃饱,那他是如何省下那么的多粮票?真不知父亲吃了多少苦,挨了多少饿,克扣了自己多少伙食,才攒下这些粮票。一想到这儿,我就不禁潸然泪下。
   父亲是一九六四年参加工作的,在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他不仅用他那微薄的工资为我们撑起了一片晴朗的天,还会时常带给我们欢乐——每一次回家,都会给我们买一点水果糖。母亲把糖藏在用来盛粮食的柜子里,怕我们一口气吃完了。可父亲总是乐呵呵地说,哎哟,莫那么小气,娃儿们也可怜,没啥零食,我下次回来再买嘛。在父亲的行囊里,还有一些看似没什么用处的空玻璃瓶子,看到这些玻璃瓶,妈妈总会喜笑颜开,如获至宝,生怕我们给碰坏了,还请外公用篾条给它编个外套加以保护。原来,这些看似没用的瓶子,可以装了煤油后,当照明的灯使用,这是农村不可或缺的、珍贵的工具,用起来巴适得很!印象中,父亲就是这样,只要家里用得上的,他都会不远千里,大包小包,不辞辛劳地背回来。
   生活中,父亲常对我们说:“挣得到钱的时候,要想到挣不到钱的时候,不要今朝有酒今朝醉,该省的一定要省,要懂得节约,要学会过日子。”
   如今,国家富强了,人民生活富裕了,粮票也早已退出了历史舞台,从我们的生活中彻底消失了,可父亲无论走到哪里,都时时惦记着家人,为家人省吃俭用、节衣缩食的传统美德却一直影响着我,激励我在单位做一个爱岗敬业的好员工,在家做一个勤俭持家的好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