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70期 >2022-04-22编印

工地大课堂
刊发日期:2022-04-22 阅读次数: 作者:
  贵州公司
  邓汇燊
   去年七月,辞去青葱校园步入五局奋斗,挥别象牙塔,涌入社会“大课堂”里摸爬滚打,匍匐前进,学习摸索。回顾入职岁月,今朝如梦初醒,人生终是学无止境,离开课堂还有课堂。
   忆入职培训,忽梦萦校园。三尺讲台,方寸之间,有一群人,用匠心传递火炬,育五局接班人,让小铁匠们“脚下有路、眼前有光”。学企业历史,感开路先锋精神,悟做人、做事之理。总觉培训偏于理论,小铁匠们终是需在实践中成长,在历练中提升,一步步前进,一点点蜕变。回首学习成长之路,从花溪湖项目到机关宣传部轮训再到汪家大井项目,以工地为师,与黄土为伍,和狂风为伴,蓦然回首,工地终是一个大课堂。
   初识工地便在花溪湖项目部。七月流火,我们顶着灼热的太阳去工地测量,在两天的学习里,我学会了水平仪,知道了什么是基点和标高,怎么调平,如何看以及怎么计算等;还接触了RKT测量仪,熟知了它的原理,知道了什么是标点,学会了如何摆杆和跑杆等。骄阳也毫不留情,几天下来,脸变黑了,手臂和脖子等部位大面积脱皮,痛了好几天;再见工地便是小湾河施工调查,此次的学习让我了解了施工生产前期工作流程、重难点和注意事项等。现在便是汪家大井项目部,这一亩三分地很美。在这里,我结识了很多优秀的朋友,知道了进场、送检和二次清孔等建筑行业专用名词和跟管成孔、开挖交替和抽芯等施工工艺,熟悉了旋挖钻、装载机和多功能机等施工设备。最重要的是知道了劳务人员的艰辛,黝黑是他们的本色,他们用长满老茧的双手灌注着每一根桩柱,用坚硬的脚底日复一日丈量着工地上的每寸土地。与他们相比,我方知自己的稚嫩、脆弱,我期待自己在历经磨难后能与他们一样,长起能抵抗风雨的老茧。
   一路走来,方知“工地”这门大课程没有设固定老师,每个人皆为我师;没有家庭和课后作业,但需我不断主动学习新技能;没有测试考试,但需有自己的工作、学习计划,制定目标,让每日的生活充实,心有所想......
   工地每日都在刷新“面容”,课程内容每日在更新,处在这个课堂上的我,须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完成好每日的作业,争取拿个优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