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70期 >2022-04-22编印

在肯尼亚的日子
刊发日期:2022-04-22 阅读次数: 作者:
  海外分公司 廖有福
   我常说自己是一个“追梦人”,总是爱把“逐梦青春”挂在嘴边,而敢于逐梦的勇气,也始终陪伴着我。
   学生时的我,凭着逐梦的努力从大山走向了城市。大学期间,我借着逐梦的胆识给女朋友的父母写信告诉他们,我爱他们的女儿,期盼与她一起逐梦。毕业面试时,我更是以“年轻人要有梦,并敢于追梦”的豪情,被我们五局青睐。而最终,我逐梦逐到了非洲,用了近七年时间,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非漂”,也实现了建功海外的“梦”。
   2022年开年之初,我所在的肯尼亚LL50公里公路项目传来喜讯:在历经4年多工期后,项目终于实现了全线交验,这是项目全体员工献给公司最好的新年礼物!交验的喜悦也勾起了我深深的回忆,往事点点滴滴一幕幕浮现……
   对LL项目最初的了解是2017年在肯尼亚分公司时,从一张张生产周报的项目营区建设航拍图开始的,最直观的印象就是荒漠和贫瘠。自那以后还了解到当地安全形势恶劣、民风彪悍的一些情况,开始体会到项目同事的不易。
   2018年3月,因工作需要,我调到了LL项目,开启了我在这里近四年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刚到项目便感受到大家火一样的热情,在困境中大家众志成城、克难攻坚,最终让我彻底爱上了这个 “自然环境差、外部形势难、生活条件苦”的项目以及一个坚韧不拔、积极乐观、团结一心的项目团队。
   开工之初,由于项目所在地的特殊地质条件、人文社会环境等,导致项目工作开展不顺,员工出现大量流失、轮换的情况。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便只向着梦的方向前进。面对艰难的工作环境,我调整心态快速进入状态,想方设法,为项目摆脱困境贡献一份力量。从带领工程部加班加点进行施工图设计改造以彻底解决技术制约现场的施工问题,到为项目完成第一期工程验工报表编制及批复;从与监理方沟通解决部分制约项目施工生产的关键问题,到协助商务部处理一些罢工、阻工事件。我辛苦也充实,焦虑也欣慰。渐渐地,从一开始的老虎吃天不知如何下爪到应付自如。终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项目施工生产状况焕然一新。
   每一个深夜,同事们提着饭盒进行工作交班,就着风沙吃着晚餐,晚餐后,也要开始每晚的混凝土浇筑工作。当天边泛红、太阳徐徐升起时,最后一车混凝土才在设备轰鸣声中完成浇筑。最艰难的还属正午时分,顶着烈日,在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下工作,没有谁还能保住丁点儿的白色,大家都晒黑了、晒掉皮了,变成一个个“黑哥哥”。
   疫情肆虐下,我带领全员迎难而上,连续数月“挑灯夜战”,抢在大雨季来临前完成K88+790桥下部结构,确保了项目形象工程及时通车,彰显了“铁军”风范。
   2020年11月,我有幸成为项目收尾工作的负责人。深知机遇与挑战并存,更知肩负重担。我先是尽力做好疫情期间员工的稳定工作,同时在确保快速完成收尾交验工作的同时,加强了二次经营、“双清”等工作的开展。
   2019年7月,我第二次休假返回项目部后,至今将近3年未休过探亲假了。因新冠疫情的影响,导致从国内往返肯尼亚较以往困难更多,但在项目团队强有力的凝聚力及战斗力的感染下,许多中方员工都把回国探亲放在一边,想着如何一鼓作气把项目干完,因此很多同事都是两三年未回国探亲。特别是一位老师傅,他的母亲从生病到去世,他都未能在病床前尽孝、未能送母亲最后一程,一直坚守在工地,肩挑重担,让我感激又动容。
   所有的辛苦付出都值得——2021年12月15日,项目实现了全线竣工交验!我们百余名离开祖国怀抱、抛家舍子的五局员工用辛勤汗水浇灌的花朵终于大放异彩!项目高质量完成竣工验收,得到了业主方、肯尼亚高速公路局董事会及世行方面的高度赞扬。
   LL项目是一个圆梦的地方,更是梦开始的地方。回顾在肯尼亚LL项目的过往,我学会了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深深理解了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财富而不是人生包袱的道理。我感激LL项目,感恩支持我的家人、同事及领导,这段艰苦岁月里积攒的失败的教训、成功的经验、人与人之间的真善美,将会伴随我终生。
   在肯尼亚的日子,我圆了一个建功海外的“梦”,我相信,这只是“梦”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