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70期 >2022-04-22编印

局集中开展分包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刊发日期:2022-04-22 阅读次数: 作者:卢建存
        长沙讯4月15日至9月,局集中开展在建项目分包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旨在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解决安全生产在施工现场“最后一厘米”的落实问题。
   专项行动的主要内容是“两排查、八整治”工作。排查重点为“项目管理”和“分包企业”,着重整治“转包和违法分包、未设置实体项目部、以包代管和包而不管、未严肃考核追责、分包企业资质和施工能力与施工任务严重不匹配、合同签订人和现场负责人等未驻点、不服从项目组织指挥和现场管理、层层转包和分包”等现象。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分门别类,问题单位坚持依法合规、标本兼治的原则,多管齐下、有效整改。
   为确保此次专项行动有成效,局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各单位专项行动的组织指挥、督导检查和信息汇总工作。
   要求各单位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将专项行动作为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和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精心部署,合理安排,努力为企业全面深化改革和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二是要注重整治实效。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细化专项行动和整改治理措施,对排查出的突出问题,要认真进行分类和梳理,落实责任,逐一整改到位,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三是要构建长效机制。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深刻剖析、持续深化,找准短板漏洞,分类制定制度措施,彻底整治顽瘴痼疾,做好总结提升,做到标本兼治,健全完善分包企业安全管控机制,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四是及时报送信息。明确专人负责工作对接和信息传递。 (卢建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