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69期 >2022-04-15编印

六公司
弘扬开路先锋精神打造铺架王牌军文化
刊发日期:2022-04-15 阅读次数: 作者:杨树良
  近年来,六公司高举“开路先锋”旗帜,坚持文化兴企战略,党建引领文化创新,文化激励全员干事创业,为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文化基础。2021年公司党委荣获贵州省国资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公司班子三年两获局“四好班子”称号。
   高擎“开路先锋”旗帜
   中铁五局六公司成立于重庆菜园坝,前身是修建成渝铁路的西南铁路工程局机运处。在成渝铁路开工典礼上,贺龙同志授予了“开路先锋”旗帜。六公司流淌着“开路先锋”文化血液,对“开路先锋”的精神和文化有着高度认同感和自豪感。在企业文化建设,六公司坚持高擎“开路先锋”旗帜,一手抓好规定动作,注重“开路先锋”文化理念体系的宣贯与落地,落实在有形化建设上,落实在各级组织的会议上,落实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让“企业精神”“企业使命”等文化元素上桥头、进洞口、下工班、到宿舍、挂嘴边、入人心;一手把“开路先锋”的文化渊源与公司发展历程紧密的结合起来,探脉寻根,通过邀请退休老同志到企业荣誉室讲述企业历史、人物故事等文化建设活动,让“开路先锋”文化深植人心。
   党建工作引领文化创新
   六公司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引领文化建设的方针,在党委会上多次研究文化建设问题,把“开路先锋”的文化实践放在企业战略的层面来考虑,结合六公司七十余年铁路铺架施工的历程,积极孕育、创立、发展、完善以“铺架王牌军”为品牌的铺架文化,总结提炼铺架文化体系,设计制作了《成长的力量》企业文化手册、《初心永恒 铺架有道》铺架文化手册,助推铺架文化体系的实施与推广,铺架文化创新成果曾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荣誉称号。
   六公司党委明确各级党组织的文化建设责任,将各级党组织的企业文化落地工作实效和项目文化建设工作实绩纳入到党建责任制考核中,确保系统规范地开展文化建设工作,有效促进了文化在项目一线落地生根。
   文化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如果说制度是砖,那么文化就是泥。砖有了泥的粘合,企业的大厦才能永久且坚固。六公司在“开路先锋”文化长期指引下,在铺架文化的不断激励下,铸就了 “攻坚克难 精益求精 开拓创新 奋勇争先”的精神特质,成为新时代六公司发展的“脊梁”,企业在一代代员工的赓续奋斗中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六公司在中老铁路、大瑞铁路、深圳地铁14号线等多条重点、难点工程项目建设中,发挥攻坚克难的精神,优施组、抓安全,抢进度、保开通,积极兑现合同承诺,2021年顺利完成了6条铁路、4个地铁项目保开通目标。
   秉承工匠精神,六公司在工程品质上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地严格对待每一个细节、每一道工序、每一个产品、每一项工程,匠心铸品质,品质树品牌。2021年参建的浩吉铁路洛河大桥、成都地铁7号线获得鲁班奖,京沈高铁辽宁段工程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京沈铁路铁营子特大桥等4项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表彰,重庆市郊铁路尖璧段获得中国安装之星奖,郑州市民文化服务区地下交通工程轨道安装工程获得全国用户满意工程奖,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形象。
   坚持“专业支撑 综合发展”的战略方针,六公司在经营开发和生产管理上不断开拓创新,在做强铺架主业的基础上,不断拓展综合房建和运营维保业务板块,开发出多个稳定产出且相当规模的经营市场。2021年,全年完成新签合同额68.76亿元,其中自揽经营任务61.82亿元,创下历年新高。在济青、安六、牡佳等高铁项目轨道施工管理探索实践形成的现代化管理创新成果 《高铁轨道施工企业基于四化支撑的全方位精细化施工管理》荣获“第二十八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首次荣获国家级管理创新成果荣誉。《铁路有砟轨道机械化铺砟整道工艺深化研究》科技创新成果通过股份公司验收评审,该成果提高铺砟整道施工质量,大幅降低施工成本,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在“勇于跨越 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感召下,六公司以中国中铁人“逢山开路 遇水架桥”的豪迈情怀和远大志向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在经营开发、生产管理、党建群团等各条战线上奋勇争先,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谱写更加璀璨的新篇章。
  (杨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