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69期 >2022-04-15编印

笃行不怠
——记中铁五局劳动模范陈吉林
刊发日期:2022-04-15 阅读次数: 作者:刘一佑
        高瞻远瞩,以得谋事之先;笃行不怠,以得成事之功;殚精竭虑,以得决事之全。他倾注满腔心血,舞好经营龙头;他扛起经营大旗,在激流涌动的市场中奋楫扬帆。他是中铁五局劳动模范,六公司副总经理——陈吉林。
  谋事之先
   六公司是以铺架制梁为传统主营业务的专业工程公司。经营模式往往以分劈为主、自揽为辅。近年来,面对竞争日愈激烈的市场,六公司的发展前景面临着新的挑战。
   想要开辟新市场、拓展新业务,经营工作就必须抢占先机。陈吉林说,“对于市场要具备长远的眼光和敏锐的嗅觉,一线经营人员的工作是一切的前提和基础。”在他的努力下,六公司不断加大对经营人员的招聘和培训,将经营办事处改制为经营分部,一改被动配合经营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经营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战斗力。将每个经营分部打造成为企业发展“哨所”,实行日报、周报、月报、季报、年报制度,经营分部积极搜集项目信息并及时上报。陈吉林捕捉商机,筛选项目信息,不断拓展公共关系,探寻市场规律,指导经营工作。
   在现场保市场理念下,六公司还成立了华东、华北、华南、重庆等8大片区指挥部。“中午在上海市场调查,晚上到南京参加投标工作,明天又到重庆参加商务活动。”同事们都说他“神龙见首不见尾”。频繁往返于片区指挥部之间,早已成为工作的常态。陈吉林充分发挥片区优势,整合片区资源,深耕片区阵地市场,努力推动实现长效稳定的阵地经营、滚动发展。六公司从2017年完成自揽任务15亿元到2021年完成自揽任务58亿元,自主经营规模逐年扩大,产品结构不断优化。
  成事之功
   2021年7月,陈吉林参加南京软件园26-02地块施工总承包项目的投标工作。这是一个20.73亿的大标。他带着40人的经营团队,征战南京,为了7月21日交标忙碌不息。
   正当各项工作紧张有序推进时,新冠疫情反扑。交标的头一天,招投标交易中心通知交标时间延期。陈吉林一边密切关注疫情形势,一边持续跟进投标工作开展。在得知交标时间改为8月13日后,立即带队逆行,租赁了大巴专车绕过中高风险区域,历经24小时2000公里,抵达南京,住进南京地铁2号线项目部。
   当陈吉林对投标工作进行最后审核时,交标时间再度延期。陈吉林一边有条不紊推动投标工作的开展,一边为经营团队鼓劲打气。
   百折不挠方有成。经过长达3个多月的拉锯战,顺利完成投标工作。10月11日,中标通知书下达那一刻,陈吉林如释重负。有诗赞曰:分身有术赴百战,胸怀筹策破万难。潜心笃志宏图展,砥行立名留美谈。
  决事之全
   2021年12月15日晚,南京经营分部的办公室里充斥着紧张忙碌的氛围,电话交谈声、争辩讨论声、键盘打字声、翻阅资料声此起彼伏,原来第二天早上9点半,是南京至滁河市域(郊)铁路(南京段)工程施工总承包项目交标的时间。
   晚上8点过,标书校核无误打印了出来。陈吉林目光一直停留在“降低造价15.2%投标”上。这个指标的确是比较有竞争力,但是极大压缩了项目利润空间。经过四个小时的钻坚研微后,他提出了降低造价5个百分点。在激烈的投标角逐中,不可不谓是“兵行险招”。但当中标的捷报传来,大家欣喜不已。根据测算,与原先的造价相比,可直接为企业创造一千多万的利润。陈吉林对大家说:“投标是风险与收益的博弈,我们不但要有把握中标,而且要中得有质量、有水平。”
   一直以来,陈吉林对于经营投标工作精益求精,每次都反复研究和严格把控,深入分析优劣势所在,采取改进优化措施力求扬长避短,并前瞻性地运用“四新”技术,针对性开展施组优化,全面提高投标综合质量,为提升经营水平、创造经济效益奠定基础。
   笃行不怠,踔厉奋发。陈吉林用心血与汗水浇灌了事业,用奋斗与拼搏书写了芳华。
  (刘一佑)